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062
拍肩运动健身法——传统健身方法(十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52期(总第933期 2003.12.29)
     肩井穴位于肩上凹陷处,约在大椎与肩峰之中点。经常震击肩井,可起到强身作用,能医治诸虚百损、五劳七伤。

    1.左右拍打 两脚开立稍宽于肩。全身放松,以腰为轴,先向右转动,带动双臂、双手,手半握拳,左手往上击打右肩井,拳心向内;右手往下击打右侧腰部,拳心向外。然后再向左转腰,右手上拍左肩井,拳心向内,左手往下击打左侧腰部,拳心向外。最好在转腰时头也转向后方,向后看去,这样转动幅度大,更有利于活动腰部。

    2.滚动双肩 “滚动双肩”是为了活肩。从健身养生角度来讲,活动双肩可防治肩周炎和颈椎病。为此,又有多种特殊变化和特殊姿势。站姿同前。两臂自然垂直于身体两侧,全身放松。

    (1)双肩交替从前向上向后向下旋转,双肩同时划圆,幅度要大。当左肩从后向上向前向下旋转时,恰是右肩从前向下向后向上旋转。如此各旋转8-12次。

    (2)双肩交替从后向上向下旋转,与第一方向相反,双肩亦同时划圆,幅度要大。当左肩从后向上向前向下旋转时,恰是右肩从前向下向上旋转。如此各旋转8-12次。

    (3)双肩同时向前向上向后再向下旋转,当双肩向后转动时,头要尽量前伸以拉长颈部,使颈椎得到适度牵引。连续做8-12次。这种自我牵引比医院采用机械牵引的效果好得多,一是有气贯颈椎;二是随时可做。

    (4)双肩同时自后向上向前向下旋转,当双肩转到最高点时,头颈向下紧缩,使颈部肌肉、血管、经络、颈椎关节得到按摩。连续做8-12次。这些动作对预防和治疗颈椎病有特殊疗效。(本系列全部刊完), 百拇医药(欧阳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