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085
轻松呼吸每一天——冬春时节,是哮喘发作和加重的高峰季节,每当哮喘发作时,咳嗽、气喘、哮鸣、多痰、呼吸困难等症状都令患者痛苦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52期(总第933期 2003.12.29)
     哮喘是怎么发生的

    当人呼吸时,空气便经过支气管进出肺部。支气管好像树枝一样,由大支气管分枝为小支气管,在最小的支气管末梢就是空气囊,在这里空气中的氧被人体吸收以维持生命,同时把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哮喘是由于支气管狭窄,使空气不能顺畅地出入肺部而引起,就好像水管阻塞水不能流通一样。当出现这种情形时,病人就会有哮鸣或呼吸困难的感觉。哮喘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大部分病人都是在孩提时代或青年期开始患病,也有少部分在中年或老年才开始患上的。

    哮喘的发病及反复发作有许多复杂的综合因素但大多是在遗传的基础上,受到体内外某些因素激发所致如对花粉、灰尘、尘螨、宠物皮毛、药物等过敏,或呼吸道感染。此外精神因素、气候因素及不科学的运动也可造成哮喘复发。现在正临哮喘高发的冬春时节,需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自我发现哮喘病

    哮喘病人如能及早自我发现病情,对减少和控制哮喘的发作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般来讲,常在发作前有胸闷、气憋、干咳,往往还伴有鼻痒、眼痒、喷嚏、流涕等症状。喘息发作前10多分钟感胸闷加重,有紧缩、窒息感,然后出现呼气延长伴有哮鸣音。患者常不能平卧,被迫坐起,头向前倾,双肩耸起,大汗淋漓,这样喘息经过十几分钟或数小时后而逐渐缓解,一般在喘息结束之前多咯出大量白色粘液性痰,气道内顿感通畅舒适;严重者因发作持续不能缓解而出现头痛、头昏、焦虑、神志恍惚、嗜睡、昏迷。哮喘持续发作超过24小时者称为哮喘持续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