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消化性溃疡
编号:11249079
甲硝唑对消化性溃疡是治疗还是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52期(总第933期 2003.12.29)
     邵大夫:

    2003年第三十六期二版《老年人用药要注意保护胃肠粘膜》中说“常用易引起上消化道粘膜损伤及出血的……还有抗厌氧菌的甲硝唑”。

    但是2002年第十五期七版《三药联用根治幽门螺杆菌》推荐的每个处方都有甲硝唑。那么请问甲硝唑对于消化性溃疡到底是治疗还是损伤?

    山东 史本经

    史本经同志:

    消化性溃疡主要是由幽门螺杆菌厌氧菌所引起。甲硝唑目前广泛用于厌氧菌感染的治疗。临床上常用奥美拉唑+阿莫西林+甲硝唑三药联用治疗消化性溃疡,绝大多数都能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虽然甲硝唑的消化道不良反应比较常见,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部绞痛、口中金属味等,但这些不良反应均属可逆性,停药后会自行恢复。

    用药应综合平衡考虑,充分考虑药品使用后的利与弊,当用药后的利大于弊,且不会出现不可逆的严重的不良反应时,为了达到治疗目的和治疗效果而用某种药品应该是安全的。此时药品本身所具有的不良反应是次要考虑的问题。综上所述,甲硝唑对于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应是有益的。

    主管药师 赖谋锋, 百拇医药(鲍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