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8966
早上情绪低落原是抑郁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3.12.29
     最近几天,李女士不明白老公为何无缘无故地情绪低落。每天早上醒来,他总是躺在床上边抽烟边叹气,脾气也越来越坏。

    心理专家认为,抑郁的出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自我评价不客观,患者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有强烈的自卑感。其次是挫折因素,主要是对挫折事件的认识、归因方式,对挫折感的评价方式不合理、不客观。还有就是消极的自我暗示的影响,也是抑郁的一大帮凶。此外,家庭光线、家具的布置也是人的心情与性格的反映,如果色调黯淡,就会进一步渲染抑郁气氛。

    早晨,本应是心情最好的时刻,然而由于抑郁的侵入,将美好击得粉碎。医生认为,早上的抑郁也有原因。

    首先是睡眠的影响,由于做梦或受周围环境影响,睡眠质量差,就容易出现烦躁、不安,从而出现抑郁情绪。其次,是回避心理作祟。现实中需要面对一些不愿但又必须处理的事情,如工作、学习压力或是一些不顺心的事,都会让人产生回避心理,在矛盾挣扎中就会产生抑郁。此外,与平时处理的一些事情有关,比如工作能力下降,可能导致对工作丧失兴趣,出现抑郁情绪。

    医生认为,早上的抑郁也需要从根本上进行治疗。

    首先,要消除自卑感,建立客观公正的自我认识,挖掘自身优势。出现抑郁情绪时,可以跟朋友谈谈心或是到心理治疗中心寻求帮助。

    其次,要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多安排一些令人愉快的活动,大到约一个朋友出去旅游,小至舒舒服服地泡一个澡,步行去商店,出去散步等等。

    再次,扩大人际交往范围。抑郁患者主动交往的动机往往不强,要改变这种情况,必须先从家庭开始做起。可以先安排家人与之交谈,并举办一些家庭聚会,为与外人交流创造一些条件,实现从家庭到社会的转变。还可以在谈话话题上做一些改变,从日常生活到学术再到理想,以帮助患者逐步树立自信心。抑郁患者的恢复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积极帮助,得到支持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要让他们知道有人理解他们的心情,关怀他们的心情。

    文/于峰, 百拇医药(于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