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752
略谈中医研究的路径与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中医药战略地位研讨会论文汇编九
     武夷山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 100038)

    一、中医研究的层次、方向

    经络研究和整个中医药的研究一样,应该是微观的实证研究与宏观的研究并重。在当前来讲,可能宏观的研究更为重要。在微观的层次上,还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意见尚不一致,我想也不急于统一,还要进一步地做,而且可能各种说法都是对的,或者说是部分是对的。因为生命是非常复杂的系统,生命现象有时候表现为粒子的形式,有时候表现为波动的性质,观测者对被观测的对象构成干扰,是完全可能的。我们用某一种手段,比如物理的、化学的手段去观测,就会出现这样的一种状态,这样的一种反应。利用其他的方法观测,观测对象可能会表现出另外一种现象,也是完全可能的。所以在微观的方面,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定方向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经费有限,这是中国的国情。关于经络研究,以至于整个中医药研究的突破口在哪儿,应该多听中医专家的意见,这依赖于在座的专家,以至于更多的专家,大家坐到一块儿来。
, 百拇医药
    二、中医研究应争取同盟军的支持、合作

    争取同盟军方面,我们可以做些什么?经络研究中,把经络是否存在作为研究的课题之一,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想要获得政府的支持。假设现在的中医体系不被排斥,已经被大家所接受,我们也就没有必要花很多的钱、很多的精力来研究经络是否存在。但是在目前,为了争取同盟军,还是有必要研究这个问题,当然这不是唯一的目的。我们有两种工作要做:一方面,是以自我为主的研究;另外一方面,是以争取同盟军为主的研究,这个也是要做的。这与其他领域做业务工作时,需要做公关,需要做市场是一样的。关于争取同盟军的研究,我随便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把经络的客观存在性研究得很透,可能能引导一些人相信中医。有时,人们接受的观念,跟传播者的主观意识可能是完全没有关系的。如那英的那首《雾里看花》,阎肃当时是为了3.15创作的,主题就是打假,“给我一双慧眼吧”,我可以看出假货。但是听歌的人,把它列为爱情歌曲。我们也可以通过设某一个课题,争取更多的经费。现在完全可以总结一下,做了这么多年研究,有这么多的成果,是否很多原先怀疑经络的人,因为某些新的论文出来了以后,就改变了看法。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也许课题应换一种做法,或者说我们为了争取同盟军,要立另外一个题目,更有利于中医事业。德国医学史专家文树德教授是研究中医药在西方的传播的,他认为中医药在西方世界传播的原因,主要是西方的人改造了中医的思想,将中国人写的中医书,改造成了西方人能接受的模式,而并不是中医药的疗效。
, 百拇医药
    三、加强交流和合作

    当今法国的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热内,他写了一本书叫《软物质与硬科学》,如我将把这本书推荐给你们,可起到交流的作用。我对于国外中医药行情不太了解,刚才提到外国的研究水平比较高,有没有可能让他到中国来做研究?要争取这样的机会。倒不是说外国人就比我们聪明,关键是思维方式不一样。因为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他们的思维方式跟我们的思维方式碰撞在一块儿,可能会有比较好的结果。80年代初我看了一本书,书名是Stone Monkey,翻译成中文就是《石猴》,我当时看了有一个比较震撼的感觉,他对于中国医药中的颜色研究得比较深入。按照西方物理学的概念,色不是一个基本的概念,讲穿了是一个波长,所谓颜色是视网膜对不同波长的光波的感觉,色在物理学里面是不值得独立存在的概念。但是在中国文化、中医里面,一种食品也好,一种药材也好,它的色泽跟它的药性是有一定联系的。这个外国人当时研究中医时,印象最深的就是“色”这方面。他们用他们的思维方法,可以看到我们不容易注意到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加强各方面的交流,而对大家有所启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