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746
探索经络实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中医药战略地位研讨会论文汇编九
一、前言,二、经络研究基础,三、经络研究的意义,四、经络研究的目标和总体思路,五、经络研究的方向,六、针灸经络临床研究思路,结束语
     丁光宏 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上海 200433)

    一、前言

    1.经络定义

    经络是什么?经络是中华民族的先辈在大量临床经验基础上发现的人体体表与体表以及体表与内脏间的具有相对特异性的联系。此概念部分吸收了“九五”攀登计划的精髓。体表与体表,体表与脏腑之间的联系,这就是我们对于经络的认识。

    经络理论揭示的人体这种联系规律经过几千年实践的不断完善与补充,已成为中医最重要的基本理论,指导着包括针灸在内的几乎所有的中医临床实践。中医临床看病离不开经络,尽管现在有许多中医不承认,但实际临床上,一直在应用经络理论。

    经络现象和规律是经验总结,在经络理论指导下进行的针灸疗法,带有技术的色彩,但它既包括了许多现代科学已经认识清楚的生理与病理规律,同时又带有理论超前性。

    2.西方医学将人体分解为若干个系统

    人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巨系统,是很多大系统合并在一起的复杂系统。建立于还原论基础上的现代医学体系,不能完全解释人体所有的经络现象。而建立于整体观基础上的祖国医学--中医,不能与西医相融合。中医讲的经络代表了中医的规律和 “天人合一”的思想。西方医学则不这样认识,它是从一个个器官认识开始的,再找器官里面的细胞,再找细胞的DNA。他们希望把DNA搞清楚以后,就把人体搞清楚了。这是两个不同的认识方法。

    西方医学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并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现在我们很多的医学知识,都是建立在西方医学研究基础上的。西方医学研究人体的时候,把人体分为很多的系统(即认为是由很多的部分组成的),如循环系统包括心脏、动脉、静脉、毛细血管等。然后他们希望研究这些,解决一系列循环系统疾病。这种西医模式或许可以治疗很多病,但是人体并不是简简单单这些部分组成的。系统间的联系,西医很少研究。那么反过来问:它为什么很少研究呢?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系统间联系的相互研究,不能再用还原论方法来解决,因为没有东西可以还原了,在研究上遇到了方法论的障碍。第二,这种相互联系的系统,必须要有整体的认识观,而西医对人体的认识,不是一个整体观。西方医学的模式,十几年前才由生物学转化为生物-心理-社会学模式。比中医“天人合一”差得远,所以它的方法,不可能认识人体系统的联系。这就是西方医学和我们祖国医学的差异。

    3.现代科学不能完全解释经络

    为什么现代的科学不能完全解释经络的现象?关键在于西方医学缺少对人体各系统间联系的知识,缺少研究这些知识的方法。还原论是不可能认识经络的。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