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18128
小儿脱毛,怪癖还是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有一个小亲戚现读小学4年级,自去年起,家人发现他的眉毛没了,大家都以为是自然脱毛,没有在意。今年,逐渐发现他头顶的头发脱成一条2厘米宽的“通道”。很显然,这是他自己用手拔的,但他一直不承认。请问,这是一种怪癖,还是得了什么疾病?

    广东 黄松炎

    黄松炎读者:

    首先,必须弄清是自行脱落还是人为拔落,这可以通过耐心询问小孩、以及其周围的伙伴,或通过观察其行为、毛发及皮肤情况得以确定。

    如果是自行脱落,则要注意是否有脂溢性皮炎等皮肤疾病,或是微量元素缺乏等营养性疾病,以及是否患有免疫性疾病。

    如果是小孩自己拔落,则小孩可能存在心理行为问题。在这个年龄阶段,小孩出现心理行为问题并不少见,有些单表现为对身体某部位的破坏,如拔毛发、剪头发、咬指甲、甚至损伤皮肤;有的同时表现出焦虑、抑郁或孤僻;还有的可与一些神经疾病,如多动症、多发性抽动等并存。

    根据该小孩的年龄及脱发的形状来看,其脱发以心理行为异常所致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有必要带他到儿童神经心理专科就诊,以帮助他解除病症和痛苦,防止心理问题进一步加重。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神经心理专科主任、副教授 罗向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