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446
自恋的“美”其实是一种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1
     患者情况:辛某,女,19岁,临时工。她的父母很宠她,从小到大常常当众称赞她漂亮聪明,她也因一贯很注意自己的容貌。她确实长得很美,处处受到人们一致地称赞。受到称赞时,她内心很快乐。因此,常常对着镜子自我欣赏,路过商店的玻璃橱窗时也会停下脚步欣赏自己的形象。渐渐地,她对自己的容貌产生一种爱怜情绪,只要超过10分钟不看自己一眼,心里就感到不安,但是对着镜子欣赏自己容貌便产生一种无比幸福的感受和满足感。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这种自我欣赏的心理越来越强烈,发展到不仅仅满足于欣赏自己的脸,还要欣赏自己的身段、曲线等。她认定世上惟有自己最美,甚至产生了这样的念头:“我的爱人就是我自己,我永远不同别人结婚。”

    分析诊断:这是由于教养不当和社会影响造成的自恋癖。

    施治方案:认知领悟疗法、心理疏导法、厌恶疗法。

    咨询与治疗:首先向她指出:一个年轻人,不论男女,注重自己的容貌,是正常的现象。但如果像她那样对自己的容貌如痴如醉,甚至感到自己是自己的爱人,对他人和异性都很冷漠,则是一种性心理变态,称为自恋癖,这种心理疾病虽然不会危害他人和社会,但对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等都会带来不良的影响。在三次咨询中,经心理医生的解释和启发,她对自己的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并愿意接受治疗,矫正变态心理。接下来,心理医生对她实施橡圈厌恶疗法,并要求她在手腕上套上强力橡皮圈,一旦想照镜子自我欣赏时或者在想象中自我迷恋时,就拉弹橡皮圈惩罚自己。三周后,她来复诊,自述经多次反复刺激后,自恋症状有所减轻。

    (周 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