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湿疹、皮炎 > 湿疹
编号:10765734
湿疹样皮炎应该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1
     问:我有个问题请教。我今年23岁,女,大概6年前脚部患上“湿疹性皮炎”,现在除脚底外整脚都是,痒、痛,每年的夏季加重,这期间看过很多家医院,诊断为“湿疹性皮炎”,并经过多次治疗,但疗效并不显著,请问我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 ——李小姐

    李小姐:

    从你所描述的情况看,双足起满了皮损,痒痛明显,每年的夏季加重,你所患的疾病应当是“湿疹”。这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其临床特点是:慢性病程、反复发作、皮损对称出现、瘙痒剧烈。

    平时应注意避免诱发湿疹的各种病因。引起湿疹发生的原因多之又多,像各种外界刺激、寒冷、炎热、干燥、多汗、搔抓、摩擦以及化学物质的长期接触,肥皂、化妆品应用,甚至人的精神状态异常、胃肠道功能障碍、失眠、过度疲劳等,都有可能成为发生湿疹的原因。

    如果患上了这种疾病,患处的皮肤损害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一般情况下是经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个期,但也有一开始就出现慢性期表现的。皮损可表现为丘疹、水疱、渗出、糜烂、鳞屑、结痂、苔藓样变。你虽未说清楚局部的皮损是哪种形态,但我想不会超出上述范围。

    得了这种病,你也不必过于着急。目前治疗湿疹的方法还是很多的,只要用药恰当,并坚持应用,应该说绝大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首先,应对自己的生活习惯进行调整,比如饮食,有没有经常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和经常食海鲜类食物的习惯?生活起居规律不规律?是不是心情经常处于焦虑、紧张或抑郁的状态?如果有类似的情况,就要设法祛除,然后进行药物治疗。现在临床上治疗湿疹的药物种类繁多,可以根据自己患病的情况,选择2~3种药物。我们医院常用的药物有:⑴抗组织胺类药:如西可韦、氯雷他定、息斯敏等,都是口服。⑵抗生素:你的病情非常需要配合一定的抗生素口服,可选用红霉素或阿奇霉素。⑶中药:对湿疹而言,中药的治疗效果也是比较好的,既可以口服,又可以外用洗患处。我们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进行辨证施治。经常用到的中药处方有:二妙散(苍术、黄柏)、胃苓汤(平胃散和五苓散)、乌参青黄汤(乌梅、苦参、大青叶、黄柏、白藓皮、当归、板兰根等,水煎后外洗患处)。外用药物方面,你可以用派瑞松软膏或布特软膏,这些药物市面药店均有销售。相信通过这些治疗措施后,你的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另外,你说有几家医院都给你诊断为“湿疹性皮炎”,据我了解,在大大小小的皮肤病专科书上没有这样一个病名,只有一种叫做“传染性湿疹样皮炎”的诊断,是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湿疹,用以上方法治疗就可以了。是不是医生的笔下误?或者是你看医生下的诊断时没注意,看错了?这我就不得而知了。最后,祝你早日康复!

    武警山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 副主任医师 范叔弟

    咨询电话:0531-3197339或22029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