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735
慢性肝炎患者能否接种流感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1
     问:我患慢性肝炎多年,体质较差,一到冬天特别容易感冒。最近朋友建议接种流感疫苗,说是可以提高抵抗力,防止感冒。但我肝脏不好,怕接种流感疫苗会影响到肝功,所以想请问一下,就我的情况,能否接种流感疫苗?

    ——黄先生

    黄先生:

    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人群是老年、儿童和慢性疾病患者。慢性肝炎患者的抵抗力较低,冬春季节容易患流感;一旦感染流感后,由于发热和使用各种药物治疗,很容易引起转氨酶升高,肝损害加重,肝硬化和慢性重型肝炎还可能因之诱发肝衰竭。而流感疫苗除少数人过敏及注射后有轻度局部或全身反应外,还是比较安全的,不会因为接种流感疫苗而引起肝病加重,也未见到流感疫苗与治疗肝病药物发生相互作用的报道。因此,慢性肝炎患者是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的。

    北京地坛医院 蔡皓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