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69722
有治疗肾积水的良方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妻子今年56岁,患肾病多年,肾功能越来越差。去年8月检查发现肾积水,且病情还在恶化。请问有治疗肾积水的良方吗?

    广东 李怀修

    李怀修读者:

    肾结核对侧肾积水,是肾结核的晚期并发症,是由输尿管、膀胱结核的梗阻性病变引起的。多由结核肾切除术前、术后抗结核药物治疗不彻底造成。输尿管和膀胱结核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愈,其粘膜发生严重纤维组织增生和瘢痕收缩,使输尿管狭窄,膀胱容量显著减少,甚至挛缩,尿液持续反流而排出不畅,最终导致对侧健康的肾积水。结核菌亦有可能逆行感染到健康的肾。

    因此,您妻子首先应做详细的检查(如尿常规、24小时尿沉渣找抗酸杆菌、晨尿培养结核菌、静脉肾盂造影、B超、CT等),以明确是否仍有尿路结核。然后根据结果施行全疗程的抗结核药物联合治疗。在此推荐您妻子同时服用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服用6个月后,再以异烟肼和利福平维持至少1年。为尽快扩大膀胱容量,迅速解除尿失禁,防止肾积水进一步恶化,最好在结核病灶得到有效控制后采用外科治疗,采用乙状结肠膀胱扩大术和尿流改道(或重置)术。至于肾积水,运用中医辨证施治时,应考虑本病并非仅有单纯的湿热雍结的标证,而脾肾虚损自始至终乃其根本,故应标本兼治,方可收效。

    中山大学第一医院教授 叶任高/李 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