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69724
慢性鼻炎该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66岁,患鼻炎已6年多了。前年拍片诊断为鼻窦炎。去年又拍了几次片,结论是鼻炎。中药西药吃了不少,均不见好转。鼻子经常发干、灼热,同时还有头痛。请问,该如何治疗?

    山东 谭业进

    谭业进读者:

    根据您在信中所提到的症状及去年的拍片判断,您极有可能患的是萎缩性鼻炎。

    一般医学上将慢性鼻炎分为慢性萎缩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三种(编者注:各型的临床表现详见本刊2003年第10期第2页《慢性鼻炎能否根治》)。目前,慢性萎缩性鼻炎尚无特效疗法,宜局部和全身综合治疗,可用无菌温热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脓痂,或鼻内应用1%复方薄荷樟脑石蜡油、l%链霉素等;也可口服维生素A、维生素B等。对于保守治疗无效者,还可采用手术治疗,主要目的是缩小鼻腔。治疗慢性单纯性鼻炎,可用血管收缩剂滴鼻,通常用0.5%~1%麻黄素生理盐水。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可做下鼻甲硬化剂注射、粘膜下电凝固术和激光治疗,使局部粘膜下产生疤痕组织,缩小下鼻甲,或手术切除部分下鼻甲。

    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李克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