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0820240
大事清楚 小事糊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1.01
     “大事清楚,小事糊涂”,意即对原则性问题要清楚,处理要有准则,而对生活中无原则性的小事,不必认真计较。

    从心理学角度看,一个对无原则性的不中听的话或看不惯的事,装作没听见、没看见或随听、随看、随忘,这种小事糊涂的做法,不仅是处世的一种态度,亦是健康长寿的秘诀之一。

    保持头脑冷静,“心静则体安”。人若经常处于烦恼和忧愁的漩涡之中,频频激发人体的“应激反应”,不仅会加速人的衰老,而且会引起高血压、消化性溃疡等疾病。如果一个人遇事总是过分计较,硬要讨个“说法”,久之不利于健康。而小事“糊涂”,既可使矛盾“冰消雪融”,又可使紧张的气氛变得轻松、活泼,岂非养生的妙法?当然,“小事糊涂”不要事事糊涂。

    (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