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222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1.01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2003百姓生活片断回眸(附图片9张)

     图①:没养过猫猫狗狗的人,永远不能理解宠物带给自己的欢乐有多么大。宠物给我们增添了生活情趣,放松紧张的节奏,是一些人生活中不能离开的好伙伴。尽管宠物带来了种种欢乐,但我们还是要小心宠物翻脸,忠诚的狗会带给我们狂犬病,乖巧的猫则会带来弓形虫病,孕妇传染上这种疾病以后,胎儿发育异常,会出现脑积水、小脑畸形、智力缺陷等,并可导致早产或死胎。

    本报提示:狂犬病是我国目前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死亡率高达95.88%。北京地坛医院是北京市指定的狂犬病集中收治医院,如果有人被狗咬请直接去专业医院就诊。

    图②:有个头疼脑热,老百姓都习惯于去药店买点药自行解决,可究竟该吃什么药?药又该怎么吃?这些本该是在医院里问医生的话,随着医保定点药店的越来越多,可能就要由药店里的药师给您回答了。2003年8月1日起,上海83家医保定点药店开始推行首席药师,其责任就是指导顾客合理用药,提供权威的咨询服务,并负责指导、督促其他药师工作。
, 百拇医药
    本报提示:从2004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

    图③: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和这人生的四大喜事相比,2003年的一大喜事莫过于10月份新《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结婚双方无须单位介绍信、无须婚前体检,只要已达适婚年龄,就可以走出各种束缚,轻松地和自己的爱人结合。

    本报提示:没有婚检很可能会使疾病留给下一代。结婚是件大事,生孩子可更是比结婚还重要的大事,尤其在中国。婚检,您别嫌麻烦。

    图④:随着2003年年底广东再次出现一名非典疑似患者,SARS警报再次响起。回顾2003年的紧张空气,暴露出众多公共卫生的问题,假若我们能够借由这过去的一场危机,用SARS患者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来提高公众卫生意识,任何病魔到来我们都可以不慌张。
, 百拇医药
    本报提示:卫生部规定个体医疗机构不许接诊呼吸道发烧病人,其他医院如无设立发烧门诊,也不能接诊呼吸道发热患者。如果有发烧症状,必须到发烧门诊就诊。

    图⑤:冯小刚一部《手机》电影,闹得全国上下一阵翻腾,可以说所有看了《手机》的手机男性用户,都有点暗自紧张,生怕别人认出自己就是那个严守一……看看湖南这位82岁的老奶奶,用儿子的手机给远在深圳的孙女问候,满脸慈祥。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打手机时能做到如此潇洒。

    本报提示:虽然手机带来了方便,可也带来了烦恼,就像在酒店里大快朵颐,虽然满嘴流油,肠胃欢叫,可对身体发福的担心和对脂肪肝的恐惧却阵阵袭来。保持真我,才能潇洒自如。

    图⑥:提到“可祛风寒、排毒养颜”这些词,我们脑子里绝不可能展现出蚂蚱的英姿,可在实际生活中,这些小劳什子却真的是钓引一些食客口水的美味。2003年11月份,在杭州西湖博览会美食节上,商家在招牌上详细罗列了食用蚂蚱等昆虫的种种神奇的功效,以吸引南来北往的食客。如今世界各国已列入可食名单的昆虫约有600种。大多数昆虫都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而脂肪、胆固醇含量很低,且加工后口味甚佳。
, http://www.100md.com
    本报提示:好吃这一口的人别忘记,2003年的非典,有人说就是胡吃野味吃出来的,病从口入的警示不能忘。

    图⑦:倘若螃蟹有知,恐怕也难相信横行霸道的自己竟也能赢得人类如此重视,都把激光防伪标志贴在自己身上了。2003年9月22日,苏州阳澄湖首次采用激光防伪标志,拒绝假蟹上市。现在,因化肥、农药、瘦肉精、生长激素等药品和添加剂所导致蔬菜、水果、禽畜产品里的有害物质增多的事情越来越多,给牛、羊甚至鱼滥用抗生素更是对人身健康的极大威胁。

    本报提示:都说吃4条腿的不如吃2条腿的,吃2条腿的不如吃1条腿的,吃1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要按照此说法推论,8条腿的螃蟹是万万不能吃了……玩笑归玩笑,可有了激光标签并不能代表食品就是安全的,保证食品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图⑧:美容越来越神奇,只要是人身上的地方,任何沟沟角角也都没被放过,也都能做出个惊世绝伦。就说这牙的美容吧,我们看惯老一辈的金牙银牙,也认识了今天高科技的烤瓷牙,而现在你看这颗漂亮洁白的牙,为了美丽,竟然镶嵌着一枚小钻!这钻石般的微笑,还真平添了几分妩媚。
, 百拇医药
    本报提示:在全国上下大造美女的今天,我们还是提倡崇尚自然美,因为看到因美容动刀而导致的身体伤害和精神伤害太多了,保持自身的原装才是最美最安全的。

    图⑨: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连南瓜也飞速地涨大,看看哈尔滨市动力区一家蔬菜基地培育出的这个南瓜,周长3.6米,重592斤,可谓南瓜中的巨无霸,如此之大的南瓜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不太明白的转基因食品。

    本报提示:转基因食品不等于健康食品。对于一些商家标注的转基因食品标志,我们应该明白,这仅仅是说明了该食品的性质,不能说明它就比别的好,也不能说明它比别的差。

    (本版图片均由Imaginechina提供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韩林涛),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韩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