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298
哮喘病为何青睐都市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1.01
     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据初步估计,目前世界上约有1亿多人患有哮喘,国内患者在1000万人以上,其中16岁以下少年儿童占半数,其发病率、死亡率正呈不断上升趋势。为此,世界卫生组织自去年起将每年的12月11日定为世界防治哮喘日,旨在唤起人们对哮喘防治的重视。

    近年来的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哮喘病发病率城市明显高于农村,那么都市化进程的加快与哮喘患者的增多究竟有什么关系呢?专家指出,都市化生活对哮喘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环境因素。随着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大,有限的空气要供更多的人呼吸,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又使空气的质量严重下降。目前,大多数家庭都已住入密封性较好的新房,室外活动的机会减少,从而导致空气呼吸范围减少。现代建筑材料的广泛应用,各种有机化学物质释放的大量有害物质也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作用,引起敏感者哮喘发作。

    2.生活方式因素。时下,饲养宠物、养花弄草渐成都市人的时尚。而宠物的唾液、粪便和皮毛鳞屑中存在着许多导致哮喘的过敏物质。人们长期与宠物接触,往往可发生过敏,引起哮喘。扩散于空气中的某些植物花粉或孢子对花粉过敏者来说,也是重要的致敏源。因此,如果家人中有哮喘病人或花粉过敏者,最好不要养动物,少种花草,以减少哮喘发作。

    3.饮食结构。越来越便捷的交通使大量外来食品涌入,由于对这些食品的不适应而产生食物过敏并导致哮喘的人也为数不少。另外,化学添加剂的大量使用,如食品调味、防腐、保鲜、着色等化学制剂都是过敏性哮喘的重要因素。

    4.精神因素。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竞争激烈,人承受的压力增大,由此而造成人体内分泌失衡,从而引起哮喘。有的人因突然的情绪兴奋、精神创伤或激烈争吵等,也可能促使哮喘发作。

    5.药物及病毒。大量抗生素药物的运用,使病毒及细菌的抗药性增长,导致人体免疫力产生变化。同时某些药物已被证实能引起某些人哮喘发作,如阿斯匹林、心得安、消炎痛、布洛芬等均具有诱发哮喘的潜在危险性。因此,对这类药,哮喘病人切莫滥用。

    (摘自2003年12月22日《文汇报》郑定劲/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