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20
十二月二十八日:社会学视野内的艾滋病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28日(周日)《社会学视野内的艾滋病问题》,嘉宾:景军--现任人文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及公共管理学院
     12月28日(周日)《社会学视野内的艾滋病问题》

    嘉宾:景军--现任人文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及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时间过得很快,一周又过去了,今天可以说

    是我们2003年度中国生殖健康网关于预防艾滋病的网上直播的最后一次了,今天在我们的直播间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系的景军教授,就社会学视野内的艾滋病问题和网民们有一个交流和讨论,大家可以就艾滋病相关的一些问题可以提出来,景军教授对艾滋病问题做了大量的研究,他所掌握的一些信息,可以说对我国预防艾滋病,包括政府决策,还是我们的一些研究机构都起到了很重要的支持的作用,所以今天能够请他来,一方面听他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最新的信息,同时也希望跟网民朋友做一个很轻松的聊天,景教授是不是把您最近的一些工作,围绕着艾滋病的这块,您今年的一些感受能不能跟我们交流一下。

    景军:我首先感谢中央电视台中国人口栏目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我是第一次到这来,做这样的一个活动,还是希望大家多提问题,有些话也首先要讲清楚,今天的题目是社会学视野的艾滋病防治问题,在2003年我国发生了两大公共卫生事件第一就是在今年春天的时候,局部地区发生了SARS病,他当时爆发的非常快,传播的非常广,影响也大,使这个公共卫生的疾病和疾病成为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这在改革开放20年来是第一次,第二大事件就是,就我个人的意见,就是我国9月22日由高强先生对世界做了一个承诺,这个承诺是什么呢?有几项非常原则性的,也是非常具体的,原则性的承诺就是我国一定会把艾滋病问题当成一个重要的问题对待,第二我们会为艾滋病的患者提供免费的药物和免费的治疗,据我个人而言,我一直做艾滋病防治的问题,我认为使坏事变成了好事,所以是一个辩证的关系。

    主持人:我们经常做节目的过程中,特别是您提到的中央电视台人口栏目,我们从人口的角度也反思一下,我们刚刚制作的年底的节目,我们也谈到公共卫生、公共健康的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引起普通老百姓的关注,包括今天下午,广州又发现了一例非典,从一个公共卫生这样的角度来分析,我们的政府在今年这样一个应对的过程中采取的措施,特别是对艾滋病上,这些有哪些的不同呢?

    景军:还是把非典和艾滋病结合起来,首先,非典和艾滋病是不相关的,无论是传播渠道,还是社会的影响,都不一样,非典来得非常快,艾滋病的潜伏期非常长,非典出现之后,就使我们面对一个问题,就是面对公共危机的时候,是包着,还是采取比较公开的态度来对待他,这个我觉得以前我们处理这个问题就有点包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