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044
孩子患多动症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期(总第934期 2004.01.05)
     邵大夫:

    我有一个12岁的孩子平时能说会道,脑子反应灵敏,可学习成绩并不好。他不论在听课还是做作业时,注意力难以集中。有时他的个性比较急躁,易怒,而且有些任性……。据说这些都是儿童多动症的典型症状,特函请你们帮助寻找名医求取良方治疗。

    江西 潘相国

    潘相国同志:

    从信中介绍的情况判断,你的孩子可能是患有多动症,即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关于本症的治疗,目前国际上主要采用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的综合疗法。

    1.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哌甲酯(哌醋甲酯、利他林),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对于患儿是否要服用药物及如何服用药物则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那种认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随着年龄增大而症状自然消失,坚决不服药以免“损伤脑子”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2.非药物治疗:

    ①心理治疗:包括行为矫正治疗、认知治疗、疏泄治疗等,结合药物治疗,对患儿的疗效比单纯用药要好。

    ②感觉统合综合治疗:运用感觉统合的专门器材,在感觉统合治疗专家的指导下,通过特定的感觉统合训练计划,提高幼儿的感觉统合综合能力。

    ③教育:要重视正性强化教育,多理解和鼓励,不要歧视、粗暴、打骂。要耐心,发现其优点及时表扬,以利于逐渐提高自尊心。同时可以安排一些户外活动,如打球、跑步等,让其过多的精力有发泄的途径。总之,教育要持之以恒,有信心、有耐心,即不歧视粗暴,也不以病为藉口过分迁就,坚持数年,对提高自尊心,提高学习成绩会有所裨益。

    教授 袁也丰, 百拇医药(鲍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