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017
第二把钥匙:加强脑力运动是增加大脑功能延缓大脑衰退的关键——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期(总第934期 2004.01.05)
     1.大脑运动也是健康的一部分

    要健康,不仅在于身体运动,还在于大脑运动。马克思曾经讲过:“世界上任何一样东西没有人的大脑那样微妙。”现代科学很发达,但有一门科学最不发达,就是人对自身研究得不够,尤其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大脑。美国很重视大脑的研究,有人提出,1990年到2000年是大脑的十年,现在看来远远不够。一些科学家指出:“未来社会在生命科学领域将有两重大突破:一是基因工程,一是大脑工程。”到了21世纪,一场旨在发现人类自身奥秘的大脑工程研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成年人的大脑平均1400克,有1000亿个脑神经细胞,一个人大脑的神经细胞一天可以接受8600万条信息。大脑细胞这么多,接受这么多信息,那么我们现在运用得怎样?经过科学家研究,我们大脑的神经细胞一生只动用了3%-5%,一生勤奋用脑的人也只动用了10%左右,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善于用两个大脑半球的人,也只动用了大脑神经细胞的17%,而绝大部分还没有动用,这是美国一名医生在1986年对爱因斯坦的大脑进行研究后指出的。所以人脑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大脑是越用越灵,越用越发达,越不用越衰退,这是18世纪法国自然学家拉马克提出的重要原理。生物界的普遍原理是“用进废退”。对于记忆力衰退的问题,科学家经研究认为,如果18-35岁记忆力为100%,那么36-60岁记忆力还有90%,61-85岁记忆力还有85%,人的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且下降速度很慢。(待续), 百拇医药(万承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