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057
为了健康--请正确使用抗生素——自从青霉素问世,人类便有了既能有效杀灭细菌,又不损害已感染的创伤组织的抗生素,从而大大远离了疾病和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期(总第934期 2004.01.05)
     20世纪20年代,医院感染的细菌主要是链球菌。到了90年代,产生了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球菌、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真菌等多种耐药菌。

    大量耐药菌的产生,使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如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刀枪不入”;绿脓杆菌对阿莫西林、西力欣等8种抗生素的耐药性达100%;肺炎克雷伯氏菌对西力欣等16种高档抗生素的耐药性高达51.85%-100%。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住院患者中应用抗生素药物的约占30%,药费中,抗生素占全部药品支出的15%-30%。我国某医院2000年对该院住院患者使用抗生素情况进行调查,住院患者中使用抗生素的占80.2%,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或联合使用2种以上抗生素的占58%,大大超过了国际平均水平。

    使用抗生素引出的三个故事

    个子矮 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的文丽(化名)女士:我身高只有1.5米,今年初,我听说国外有关含氟抗生素药物可以造成儿童骨骺早期闭合,影响身高发育的报道后,觉得可疑。因为我妈说,我小的时候肠胃不好,容易拉肚子,经常发作,医生常常给我开一种叫氟哌酸的药,一吃就灵。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系王银叶教授说:像文丽这样经常服氟哌酸是不对的,医生和患者家属都不可以给12岁以下及骨骺未发育成熟的孩子经常使用氟哌酸,长期滥用可能导致孩子骨垢早期闭合,影响身体增高。

    出疹子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的王婧(化名)女士:我15岁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