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信息
编号:10786091
抑郁症成CEO们的大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深圳晚报
     他们身居高位却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包袱

    抑郁症成CEO们的大敌

    典型病例

    作为美国华盛顿一个拥有3000余名员工的公司领导马克·汉克,最近发现自己不能从床上爬起来,也不能打电话,只能静静地躺在床上;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主体育场的主要建筑专家之一兼公司CEO莱力·杰勒斯泰特,在一天里,突然无法止住涌出的泪水,一下子坐在了卧室的地上;靠11美元起家,开创了数百万美元的事业,雇佣了5300名员工的海恩茨·布雷切,一天吃完早餐之后悬梁自尽了。这些人都是年薪1100万美元以上,在商业领域甚至政治领域取得成功的CEO,但同时他们也是受到抑郁症等各种精神疾病困扰的患者。

    一般人认为,CEO(首席执行官)因为受到相对较小的压力并会积极关注自身的健康,因此要比一般人状态好。但是,由于CEO位于高级职位,他们中很多人也会因此忽视或者不愿意谈及自己身体状况。最近美国的周刊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中披露,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CEO,因为社会地位和责任的缘故,相当一部分不承认自己有病,或以工作为借口逃避精神检查。

    症状各异后果严重

    精神科专家指出,大部分的CEO在出现抑郁症早期症状时没有把它看作是病。这种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无缘无故、经常地向下属职员发脾气。有抑郁症倾向的CEO常常会变得消瘦,睡眠也出现各种问题。晚上难入睡、早上又早早醒了,即使睡着了,睡眠的质量也很差。他们通常都很想证明自己是正常人,但同时又会成为工作狂,对下属员工发脾气或者在小事情上做出过激反应。严重的抑郁症病人,每天会披头散发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终日茶饭不思,眉间紧锁,寡言少语,甚至以泪洗面。

    为了前途隐瞒病情

    公司的管理层们普遍担心,如果人们知道CEO得了病,会使CEO丧失权威,对企业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也正因为如此,CEO们自己也不喜欢接受别人的帮助。他们担心,如果生病的事被外界知道后,可能会对前途产生致命伤害。

    建筑专家杰勒斯泰特是秘密地接受治疗的。他说:“我故意在每周六早上8点去见医生。我希望邻居们以为我也是因为工作出去的。”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精神科的杰乐迪·福斯特博士指出:“身居高位对你的健康来讲可能是件危险的事。”心理学家提醒重压下的CEO们,解决心理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到专业的心理咨询诊所,也只有到这样的地方才能将自己背负已久的心理包袱完全卸下来。(文/张永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