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068
冬天到小心血管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深圳晚报
     冬天到小心血管爆

    专家呼吁心血管病人应学会自我防护,可避免发病

    ■本报记者向微通讯员卢仕俊

    近日,天气变化莫测,忽冷忽热,使得一些心血管患者再次发病。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等医院的门急诊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心血管门诊量激增,心血管病的入院率也攀升。心血管专家彭晓铃医生指出,在这些入院治疗的病人中,其实有很多人是预防不得法而发病的。她呼吁心血管病人应学会自我防护,这样可以避免很多危及健康情况的发生,而病人在天冷时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寒潮一到小心血管会爆

    冬季是心脏疾病、高血压性疾病容易恶化的季节,也是脑血管病变、急性心肌梗塞最好发的季节。在低温状态下,人体外围的血管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使心脏负荷增加,增加脑溢血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由于寒冷,身体消耗能量以产生热量,心脏必须发挥更大的功能,增加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另外寒冷的时候,活动量减少,包括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因而减少;同时冬季因排汗减少,水也比较少喝,尤其老年人口渴的感觉差,常见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血栓也容易形成,增加了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还有一点,冬季容易患呼吸系统的毛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气喘,都会加重原有心脏血管疾病的病情。
, http://www.100md.com
    医生提醒备忘录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做好以下几个防范措施:

    1.避免寒冷刺激秋冬季节,气温降低,室内外温差过大,衣服增减不及时,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诱发心绞痛、高血压的发生。

    2.避免劳累过度劳累过度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最常见的因素。适当的运动可使正常人及心血管患者的内皮功能改善,这对防治心血管病起有益作用。但有研究证明:过度活动可能对心血管病不利。

    3.避免饱餐暴饮尤其是餐后即从事劳动或快步行走更易引发心绞痛。注意饮食不过饱,饭后适当休息。

    4.避免烟雾熏烤现已公认,吸烟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吸烟开始的年龄越早、数量越多、吸烟时间越长,冠心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就越高。

, 百拇医药     5.避免排尿困难伴有前列腺肥大的冠心病患者,因尿急而排尿不畅或用力排尿和精神紧张时,反射性引起冠状动脉功能不全而发生心绞痛。应及时治疗尿道疾患,小便时不要过于用力,也不要过于紧张。

    6.避免大便秘结有便秘的冠心病人,排便时用力过度,腹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可诱发心绞痛,甚至引起心肌梗死或猝死。患者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保持大便通畅。

    7.睡觉抬高床头有些冠心病患者夜间心绞痛发作,是由于夜间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减慢,心肌供血不足或因静脉回心血量增加,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发病。此类冠心病人可将床头抬高25厘米,以减少发作。

    8.避免房事不节一般而言,心绞痛频频发作者应节制房事,发作少者在过性生活前也要服长效硝酸甘油制剂。过程中如果发生胸闷、气短等应立即中止。

    9.控制血脂异常降脂治疗不仅对血脂升高的冠心病人有益,且对血脂水平正常的冠心病人也有显著的有益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0.避免情绪恶化临床上许多心血管患者,由于情绪激动,发怒是心绞痛发作、血压升高,甚至过于悲痛发生心肌梗死而死亡。由情绪引发者,服药一般效果不佳,应做到“既来之,则安之”,乐观对待疾病,保持情绪稳定,才可尽快康复或减少发作。

    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醒来时不要立刻离开被褥,应在被褥中活动身体;洗脸、刷牙要用温水;如厕时应穿着暖和;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大衣等,注意保暖;等公共汽车时做原地踏步等小动作;沐浴前先让浴室充满热气,等浴室温度上升后再入浴。

    对于疾病的态度应该是防重于治。

    (图片见PDF版B12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