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354
上海“坠婴事件”催生“青亲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中华女性网
     日前,一名刚刚出生沾满血迹的男婴,被全身赤裸地装在马甲袋里,从上海浦东新区某居民楼6楼抛下后死亡。抛婴者是男婴的生母,还未满16周岁。这起“新生婴儿坠楼”事件在上海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也引起了上海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的关注,日前他们宣布,受这一事件的触动,原本定于2004年年中挂牌的“青亲诊所”将提前至年初成立。这是上海市首家专门为青春期少男少女提供性心理和性生理指导的诊所。

    上海市计划生育指导所所长助理许洁霜主治医师告诉记者,据分析,国内青春期少年生殖健康状况出现三个新趋势:性成熟期提前、首次性行为年龄下降和青春期少年性活动明显增加。而青少年生殖健康知识极其缺乏,避孕率低,甚至根本不采取避孕措施,因而面临意外妊娠、人工流产和性传播疾病的危险。

    目前,许多家长不能正确面对孩子提出的性问题,甚至因此而训斥孩子。孩子现有的知识相当一部分来自影视、网站等,其中不少是非科学的,起了误导作用。

    此外,阻碍青春期少年使用控制生育服务的因素还有:医务人员不愿意为他们提供生殖健康服务,社会不支持为他们提供生殖健康服务,就诊环境过于拥挤和等待时间太长,青少年担心不正确的治疗以及隐私、秘密不能被保守等。

    将于2004年年初成立的“青亲诊所”将为广大少男少女提供性教育咨询、紧急避孕咨询,给怀孕少女提供终止妊娠手术和青春期发育咨询,并解决青春期少年发育过程中困惑和错误等。同时从就诊环境等多方面充分考虑为他们保守秘密。

    少女妊娠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每年有1.32亿婴儿出生,其中1400万为少女母亲所生,约占10.6%。其中,少女因延误早期流产的时机而采用大月份引产终止妊娠的不在少数,对心理和生理都带来不良后果。(摘编自《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