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出血、凝血性疾病 > 血友病
编号:10861367
血友病人的艾滋病之痛提醒我们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中华女性网
     近来,许多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样一起令人震惊的事件:15个省市的数十名血友病人被确诊感染了艾滋病,他们在此之前均曾长期使用上海某研究所在1995年之前生产的未做病毒灭活处理的“凝血八因子”,制造该产品的血浆原料据称来自河南。而在另一些使用过该产品的血友病患者里,即便没有染上艾滋病的,也多半染上了丙肝等其他传染病。最令人痛心的是,被感染者中还有不少是未成年人,而整个事件中的被感染者究竟有多少,到现在依然不得而知。

    本以为买到了救命药,却无辜感染上了艾滋病,这听来实在是有些毛骨悚然,也的确令人意想不到。就在一个月前,我们刚刚纪念了世界艾滋病日,看到温家宝总理与艾滋病人握手,吴仪副总理走进河南“艾滋村”与患者攀谈。领导人的率先垂范唤起了世人对艾滋病问题的重新关注,这当然是好事,但这次的血友病人事件无疑却为我们敲响了另一口警钟——我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和警惕究竟还有多少不足?

    知道艾滋病的人现在大概已经不在少数,但国人对艾滋病的了解到底有多少?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只有13.4%的被调查者知道全部的艾滋病传播途径,而在农村地区,这个比例仅为7.1%。78%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很低,只有0.9%的人认为自己很有可能感染艾滋病。这一数字说明,许多人对艾滋病的认识依然停留在很肤浅的层次上。在多数人的观念中,艾滋病大概只有性传播和吸毒两种传播途径,只要远离那些高危人群,“洁身自好”,便可以高枕无忧。而一些相关部门也由此产生错觉,将预防艾滋病与禁毒、禁娼结合起来,认为打击了高危人群就可以切断艾滋病的来源。殊不知,这一错误认识恰好为艾滋病的传播留下了缺口和隐患。根据有关数据,艾滋病在中国的传播是静脉注射吸毒感染、采血途径感染和性接触途径感染三大途径并行的,而从“艾滋村”到这次的血友病人事件,一幕幕悲剧都让我们看到,性传播和吸毒传播之外的许多潜在艾滋病传播渠道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和警惕,相当数量的感染者正是因此而无辜受难,并非他们没有“洁身自好”。

    有关我国正处在艾滋病大流行边缘的警告已经不止一次了,我国艾滋病感染者估计累计人数近100万,但现在发现的只有4万多例,也就是说,95%的传染源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血友病人的艾滋病之痛再次提醒我们,不能再由于认识上的误区而造成艾滋病防治的真空了,艾滋病的阴影就在我们的身边,要靠科学的态度来应对,并不是简单一句“洁身自好”就可以万事大吉的。(寒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