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增生症
编号:10861359
前列腺增生要验血查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中华女性网
     前列腺增生是一种男性的常见病,男性自35岁开始就可以有不同程度的增生,发病年龄大多在50岁以后,随着年龄增长其发病率也不断升高。

    随着我国人民的平均寿命延长,前列腺增生已成为泌尿外科的常见病,由于它在泌尿系统所造成的梗阻,影响排尿,直接威胁肾功能,给患者的生活与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前列腺增生的患病率在31岁至40岁的男性中为8%,51岁至60岁的男性增加到40%至50%,80岁以上的男性发病率超过80%。国内统计,前列腺增生约占泌尿外科住院病人的8%至11%。

    中老年男性,如果常有排尿困难,有时感到小便不能排空,由于膀胱不能排空出现尿频,特别是夜尿次数增加、排尿费力、尿量明显减少、尿流不畅等症状时,要去医院做前列腺检查。患者去医院就诊时,医生通常会给患者开一张血清PSA检查的化验单,主要目的是为了排除可能存在的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患者的血清PSA值一般在正常范围内,少数会偏高。前列腺癌患者的血清PSA值大多升高,升高的幅度比前列腺增生患者大。

    欧美等前列腺癌高发地区,通过这项PSA检测技术使更多的患者能够早期确诊。亚洲国家近年来生活水平提高,特别是以油脂类饭食结构的改变,使得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因此,及时对前列腺增生患者进行血清PSA检查可以提早发现癌细胞的存在。(摘编自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