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41
医改蓄势 外资窥伺医疗市场 Sk爱康医院5年欲造20家 目标客户“年收入20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08
     尽管在宣传上不算高调,但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外资控股的综合性营利医院”,爱康医院的试营业还是给冬日的北京带来了不小的波澜。爱康的控股方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韩国的三大财团之一 ——SK集团。

    “爱康的目标是5年发展20家,10年发展50家。”在爱康医院三楼的一个小会议室里,刚刚上任的医院董事长谢澄这样描述爱康的规划。从三楼的一尘不染的玻璃窗,视线可直达一楼的门诊大厅,养着热带鱼的水箱、绿色的植物、舒适的座位、身着清一色深色制服的员工彬彬有礼——与其说是门诊大厅,莫若说是酒店大堂。这一点与北京的各大国有医院形成了强烈反差,“我们希望爱康能够为国内医疗市场服务现状的改变作出努力。”谢澄强调。但显然爱康的目标远非“改善国内医疗市场服务现状”这么简单。

    SK对医疗产业“蓄谋已久”

    在中国,SK给公众的印象是“与中国联通的密切合作”。事实上,SK集团的电信公司SKT是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几乎占韩国市场的50%,运营着世界上最成熟的CDMA第三代电信网,其地位与中国移动相当。同时,SK也是韩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韩国50%的加油站由SK提供服务。显然生命科技产业在SK整个业务中所占的比重很小,虽然,SK并没有透露具体数据。
, 百拇医药
    但SK却一直对医药产业怀有浓烈情愫。其发展轨迹显示,早在1975年,SK就在美国设立了一个制药研究所,并一直运营;直至目前SK还掌管着韩国最早的制药厂之一——鲜京制药;SK2000年在中国设立了专门的生命事业部;2002年,SK宣布在全球投入10亿美元,用来拓展生命科学事业。

    爱康医院成为SK集团的第一家海外医院,其准备和审批过程经过了两年。业内认为,在医疗行业这样的审批周期“不应该算长”,何况期间遇见了SARS。其中方合作伙伴是具有官方背景的卫生部下属的国际交流中心,其占有20%的股份。卫生部是中国最为举足轻重的政府卫生机构之一。另外10%的股份为一家与SK有长期业务往来的福州企业所拥有。

    “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长期的,要做中国本土化的企业,因此在寻找合作伙伴上是谨慎的,与卫生部合作就是从长远角度考虑。”爱康医院首席执行官崔彰益这样解释双方的合作。汉语流利的崔是韩国釜山人,2000年SK生命事业部一成立便来到中国,是SK(中国)生命科学事业部的总监。显然,如果爱康继续在上海、广州等城市推广其营利医院计划,这样的合作会使运作更为顺利。业内认为,SK这一举动,也展露其在中国的发展野心。而去年,SK集团会长孙吉丞曾对媒体表示,“SK将在中国创建一个与韩国本土同样规模的SK”。但SK在中国的发展,很难在能源和电信方面有重大突破,显然,医疗行业的改革蓄势,让SK找到了一个入口。
, 百拇医药
    5年欲打造20家医院

    两年前,王永庆掌管的台塑集团欲在北京建造“长庚医院”,此计划最终搁浅。同是外资综合性医院,爱康为何得以试水?谢澄的解释是“我们填补了空白点。”他所说的“空白点”,一是医院将专业整形美容作为最大特色,并将韩国“为多名演艺界明星提供整容服务”的顶尖美容医生聘请过来,据说包括为变性影星何莉秀做过手术的医生;二是完善的服务体系,包括会员制、健康管家等等。

    但观察人士分析,爱康医院成功获批的更重要原因,就是“其规模、投资等均在政策掌控内”。我国2000年出台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管理办法》规定,中方所占的股权比例或权益不得低于30%,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00万元,合资、合作期限不超过20年。控股70%、总投资3500万元。另外,爱康的50个床位也“很稳妥”。而据传“长庚医院”最终搁置的原因之一,就是其“6400张床位、门诊2万人次”的惊人规模,而这对北京的医疗市场势必会产生冲击,且长庚不愿放弃独资计划。
, 百拇医药
    但低调并不意味无有野心,“爱康的发展规划不是5年10家,是20家。”谢澄微笑着纠正了一下数字,彬彬有礼。难以找出炒作的味道。

    北京爱康医院的总投资是3500万元,预计3年收支方能持平,若每年平均开4家此等规模的医院,其投入为1.4亿元,显然这不是一个小数字。对于前期投入过大带来的风险,谢澄和崔彰益并不避讳。“作为先驱者,没有充分经验可借鉴,风险肯定是有的”,但两人均表示“回报不成问题”。“即使盈利周期拉长,我们亦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爱康在中国的发展不是急功近利,我们希望是以一步一步扎实的方式。”说到这里,一直平静的谢澄做了一个手势。

    医改蓄势为外资提供契机

    SK为何将第一家医院开在了中国,而不是韩国?崔彰益一语道破,SK在韩国组建医院“不是没有想过”,他坦承,韩国不允许营利性企业介入医疗行业,更不允许外资涉足。早在2000年,SK欲在汉城繁华地带建大型医院的打算因遭到中小医院的强烈抗议而作罢。“韩国的医疗改革也很慢。”崔这样评价。
, 百拇医药
    谢澄认为,中国的医疗保险的改革、社会保障机制的完善,给商业医院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在10年前,我国对外资进入医疗市场的投资比例规定为不超过30%,内资不低于70%,而现在内外资比例规定倒了过来,但仍然不允许外资独资建医院。据了解,北京已经有25家有外资背景的医疗机构,例如和睦家医院、北京国际医疗中心、维世达诊所、北京香港国际医务诊所等。这些诊所选的位置,都是外籍人士、高收入阶层聚集或者商务活动频繁的地带。

    近几年,有关卫生体制改革的呼声一直未有间歇。“国外医疗机构的变迁模式和我国医疗机构出现的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目前相对封闭的医疗机构格局必将被打破。发展国际化、产业化的大型现代化医疗服务实体势在必行。”北京市同仁医院院长、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韩德民教授在2003年9月份的一次会议上曾明确表示。韩德民建议,应建立以公有制医院为主,多种所有制医院并存的格局,例如股份制医院、私有医院等,促进“三分天下”的竞争态势;同时,通过合理方式,吸引国内外资金对医疗产业的投入,以扭转目前服务模式单一、卫生经费短缺、竞争不充分的局面。J082车庆久/摄 S004商报记者 李国君 商报链接 截至目前,我国仍然没有出台具体的医院改制方案,但一些敏感而有远见的医院已经开始运作,如同仁医院贷款51亿用于医院拓展、改革,协和医院与邮电医院合并,以及正在组建的北大国际医院。业内认为,医疗改革蓄势,展露巨大商机;而外资的加速介入,亦将进一步带动中国医疗市场的改革。
, 百拇医药
    业内认为,目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医院属于国有,不明晰的产权关系带来不明晰的治理结构,无法实现正常的商业运作;资金投入总量少、医院补贴机制不完善,促成“以药养医”;医院收入来源单一,使得医药分业难以实施;各种利益关系无法平衡,医院药价居高不下,而医疗技术收费过低,医生劳动价值难以体现,导致“开贵药、大处方、吃回扣”现象难以遏制,出现看病贵的现状;医疗资源分配严重失衡,占社会总人口不足20%的大中城市拥有80%以上的医院、人才、经费,而占总人口80%的农村却缺医少药,出现看病难的状况;看病贵、不敢看病,看病难、看不上病,导致公众对医院心生不满;医生服务意识低下,且压力过大,导致医患关系空前紧张。而且医院经营本身也面临问题,据了解,全国县级以上医院1.6万家,而病床总利用率却不足60%,靠医院收入生存或者真正盈利的医院非常之少,所以上万家医院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专家认为,以上问题使得我国医疗机构,难以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医疗产业竞争,故整体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迫在眉睫。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