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4636
控制麻风病 卫生部门孤掌难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在过去的一年里,山东省麻风病防治工作除了继续下大气力做好早期发现新发病人,规范治疗病人和做好疫情监测外,与英国麻风救济会合作的畸残康复项目2003年3月底顺利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估。另外,在一些有条件的县市还积极开展了社会经济康复工作;与残联合作对一些需要安装假肢的麻风畸残者安装了假肢,深受患者的欢迎。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山东省麻风病防治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自1994年山东省达到“基本消灭”指标并通过卫生部考核验收后,全省各地仍不断出现新发、复发麻风病人,每年发现新发、复发病人50~60名。至2003年底,还有965例联合化疗后的病人需要监测;治愈存活者近15000名,其中49.8%的有可见畸残;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生存质量远远低于社区一般人群,部分病人还处在缺吃少穿或与世隔绝的境地,生活十分艰难,遭受着身体残疾和社会歧视的双重压力。一些原麻风病中、高流行县市麻风疫情仍有反复,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完全控制在基本消灭指标内。近年来,虽然山东省卫生部门围绕着麻风病防治,狠抓了早期发现病人、联合化疗、麻风疫情管理、麻风畸残和社会经济康复等多项工作,但有些问题仅靠卫生部门和专业防治单位难以克服,突出的问题是:

    部分领导对麻风病防治的长期性认识不足,认为麻风病已“基本消灭”,麻风防治已无事可做,放松了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领导。麻风病基本消灭不是彻底消灭,达到“基本消灭”指标后,全省部分县市的疫情仍时有反复,如不引起重视,还有局部流行的可能性。

    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山东省17个市先后有7个市麻防工作归口疾病控制中心,有十几个县市合并到三病中心、防疫站、中医院或综合医院,由于协调不好,直接影响到疫情的上报、病人的管理和治疗,特别是对麻风畸残和社会经济康复工作的影响尤为明显。

    麻风畸残防治和社会经济康复工作对于大多数长期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人员来说是一门全新的专业技能,需要知识更新和专业技能的培训。

    经费短缺也是制约麻风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因素。麻风病防治少不了活动工作经费和科研经费,但不少防治单位是差额拨款,基本工资发放都有一定困难,常规防治工作难以开展,直接影响了防治工作的质量。

    山东省目前和今后麻风防治工作的重点工作是畸残防治和社会经济康复,这项工作难度很大,远较过去的疾病控制困难得多,有关人士分析说,做好康复体系与劳动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民政社区体系的对接与融合,是做好今后麻风病防治工作的重要任务。

    (本报记者 刘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