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451
张小姐患了“被害妄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半年来,张小姐总认为同事在议论她,后来认为是在密谋要害她,为此而惶惶不安,以至精神恍惚,工作认真不起来,甚至经常出差错。

    后来,张小姐多次去领导那里告发,经领导调查并无此事,纯属捏造。几次思想工作,领导都向张小姐解释并无此事,可张小姐坚决不信,并认为领导是在包庇他们。后来发展到四处告发,向市级、省级法院写控告信,尽力寻找证据。

    人们见她的行为觉得不可思议,就骂她神经病、疯子。最后张小姐不思饮食、彻夜无眠、无故喊叫,甚至毁物、伤人。家人见事情闹大,这才勉强将张小姐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病情有所缓解,张小姐能与医务人员交谈了,但她总是哭诉自己的遭遇,讲得头头是道。治疗一个阶段后,病情有所康复,医生又共同和张小姐回忆与分析其治疗前的行为和表现。张小姐不好意思地说:“我也不知怎样,发展到当时,头脑昏沉沉的,好像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周围的人对我都没好眼光,每个人都好像要把我吃掉。”

    张小姐经过三个月的治疗,病情痊愈出院,重新加入到工作中,与同事关系也很好,不再怀疑别人。

    上述病例在精神医学里称为“被害妄想”,男女均可发生,病人坚信有人甚至集体要害他(她),常伴有幻听,内容均是陷害自己的。人们怎样解释都无法消除其顽固的病态观念。病人频频告发,甚至闹事,以至发生意外。因此,发现身边的人有本病症的苗头,应尽早治疗,早期治疗,效果最佳。否则,病情迁延,会形成慢性精神病,久治难愈。同时,应消除偏见,勇于关爱。关心精神病人,让他们和其他病人一样能得到及时的治疗与护理,在社会上享受公平的待遇。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