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4736
给孩子留下心理空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孩子满11岁以前,大多愿意与父母亲近,父母通常是他们最先想到的倾诉心理的对象。但从十二三岁开始,情况则完全相反了,他们跟父母说的话少了,若有心事,他们或是跟要好的小伙伴讲,或是写在日记本里,也许最后才和父母说,但也不是毫无保留,而是看事由和情况。

    对于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父母应该做的是:给孩子留下心理空间,不要每事必问。然而,对于多数家长来说,子女不仅是他们重要的精神寄托,也是他们自身事业、家庭成功的延续。正是这种延续促使他们要过问子女的一切,把每事必问当作对子女无微不至的关心,于是亲子代沟冲突的序幕,就在这种心态下拉开了。

    孩子跨进青春期这道门槛,就会惊奇地发现“自我”。于是他们畅游在被自己发现的这块新大陆上,忙于探索自我,并尽情享受着个人心理空间的自由。心里话说给日记本,悄悄话讲给小伙伴,这对于家长来说,无疑是对父母的疏远,因此做父母的便感到很难理解也很难适应,甚至产生失落感。孩子们认为自己的这一举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可有些父母不明白,他们在“背人没好事”的逻辑推理下,开始了“侦破”工作,从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空间。

    一般来讲,父母都会对子女有很多期待,愿意他们在学校出类拔萃。不过,人生之路毕竟要靠他们自己走。一个从小就受到父母尊重的人,长大后才能成为一个懂得自尊自信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乐观向上的人。

    (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