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4388
染发赶时髦谨防中毒或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新华社消息 年轻人为追求时尚,染上各种艳丽的发色;岁数大一点的人为了显得年轻,也喜欢将白发染成黑发。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发现,不少消费者在染发的时候,只看重染发剂的色泽和持久性,却往往忽略了染发剂的成分,更忽略了染发剂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目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染发剂大致分为植物性、金属性与合成有机性等三大类,这些染发剂中都含有几十种化学成分,其中,近90%的染发剂含硝基苯、苯胺等有毒化学物质,容易被人的皮肤吸收,长期使用这些染发剂之后,就可能会蓄积中毒。

    此外,染发剂中的化学物质与人体某些细胞结合后,就会造成细胞核内脱氧核糖核酸受损,引起细胞突变,从而诱发皮肤癌、膀胱癌、白血病等。有的进口染发剂还含有醋酸铅,其含量是家用油漆、颜料含铅量的5~10倍,消费者如果长期使用这类染发剂,就可能出现头昏、头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腿肚痉挛性疼痛、腹痛等一系列铅中毒症状。

    为此,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在染发前,应先检查头部皮肤,有破伤、疮疖、皮炎者不宜染发。此外,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及怀孕、分娩期间的消费者均不宜染发。二是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染发剂时,要注意产品包装上卫生部门的核准字号,并且选择使用说明清楚的染发剂。三是可以在染发前做一些试验,确定没有过敏反应才开始使用。四是如果使用永久性染料,一个月最多一次,而半永久性染料则间隔1星期以上为最佳。五是消费者自己染发时必须带上手套,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染发剂。染发后要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 (李永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