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292
适合老年人种养的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适合老年人种养的花

    有些花卉,不但可供观赏,而且具有药理保健作用。这种观赏、药用两相宜的花,很适宜老年人种养。

    五色椒:适宜于患有风湿、脾胃虚寒的老年人种养。五色椒绚丽多彩,根、果、茎都具有药性。

    米兰、茉莉花:花香袭人,可熏香茶。米兰枝叶可治跌打损伤;茉莉花的叶、花入药可治感冒、肠炎。

    百合花:适宜患有肺结核的老年人种养。百合花形姿高雅,鳞茎与花除食用外,入药可治咳嗽、润肺,可平惊。

    仙人掌:仙人掌千姿百态,药性寒苦,可舒筋活血、滋补健胃,对动脉硬化、糖尿病和癌症等有一定的疗效。

    金银花、小菊花:适宜于患有高血压、小便不利的老年人种植。这两种花朵装填香枕、冲泡饮用,有消热解毒、降压清脑、平肝明目的功能。

    人参:适宜于气虚体弱、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种植。人参一年可观赏三季:春季,人参萌发的嫩芽向下弯曲,犹如憨态可掬的象鼻由土中拉出;夏季,伞形的花序上开满白绿色诱人的花朵;秋季,粒粒红果衬着绿叶悦目清心。人参的根、叶、花、种子皆可入药,对强壮身体、调理机能有神奇的效果。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