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5416
中央空调藏隐患军团菌检出率超过5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本报讯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近的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年军团菌的检出率呈上升趋势,一些城市地铁站的中央空调军团菌检出率超过60%,而医院、高级商办楼的检出率也达到了50%以上,宾馆、酒店、商场以及淋浴设施中也都有军团菌分布。研究人员检测了5000多份健康人血清抗体水平,证明军团菌的隐性感染率高达65%以上。对于另外3000多份临床送检的肺炎病人标本的检验,也发现军团菌的感染比例达到10%。

    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奕芳教授介绍,军团菌近几年检出率呈上升趋势,最大原因就在于空调设备的增多。随着高大建筑的不断崛起,中央空调以及冷却塔是这些高楼的必备设施。而对于军团菌来说,这些地方的水源正是其滋生的最肥沃的“土壤”。此外,大家对于军团菌病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在消毒除菌方面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由于军团菌肺炎的侵袭对象基本都是细胞免疫低下的人群,专家建议采取综合措施防范感染,首先是加强对军团菌的环境监测,其次,人群个体也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过度疲劳,还要尽量避免在含气溶胶水雾环境中长时间逗留。

    (钱海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