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5417
广东非典疑似病例被确诊为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据新华社报道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5日公布,广东省2003年12月27日报告的一例非典疑似病例确诊为确定诊断病例。从“疑似”到“确诊”,有关专家和部门用了整整10天的时间,如果从12月20日该病人被收治算起,则用了17天。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该病例难以“确诊”呢?有关专家用“没头没尾”、“有阴有阳”、“有变异”回答了这一问题。

    首先,病源和传染过程“没头没尾”。与去年出现在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的病例不同,广东的这例非典病例不是实验室传播所致,没有明确的传染源;病人在发病前一个月内没有离开广东,十天内没有离开住所,没有食用野生动物,因此无法确定感染“源头”。

    广东省卫生部门对这名患者的42名密切接触者和39名一般接触者进行了隔离观察或医学观察,均未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也就是“没尾”。这种“没头没尾”的情况同去年春天SARS传播速度快、传染人数多的情况反差较大,让科学家们不得不慎重了许多。

    此外,使“疑似”难以“确诊”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病例的多种实验室检测指标“有阴有阳”,存在矛盾,同时病毒可能存在变异。

    “因此,尽管病人的临床表现与非典型肺炎病情相似,但由于以上原因,我们在是否确诊他为非典的问题上还是非常慎重的”,钟南山说。慎重,就意味着更多的实验,也意味着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在得到相关情况后,卫生部、广东省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又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和讨论,并决定由世界卫生组织在香港的两个网络实验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个实验室共同进行一次“病毒中和实验”。

    “这个实验需要对比病人早期样本和恢复期样本的抗体水平,而当时该名患者还只是刚刚进入恢复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说,“等待病毒中和实验的结果又用了一段时间。最终,专家们根据得到的检测结果,在1月5日确认这一非典疑似病例为非典病例。”

    (王攀 常爱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