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6750
西北地区79%的人口生活于水污染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日前向记者透露,中国工程院进行的一个咨询项目显示:在我国西北,生活在水环境严重污染地区和中度污染地区的人口数量,已占西北地区总人口的79.1%。

    任继周介绍,西北城镇工矿地区的生态环境危机主要是水环境污染,其严重程度完全可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严重污染的地区包括黄河干流、渭河干流、石羊河流域、疏勒河流域以及伊犁河流域21个城市(地区)所在的主要河段,水质已属于Ⅴ类或劣于Ⅴ类,不能满足农业灌溉用水的标准,有的已成为黑臭河段。其中,渭河流域已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区域之一。污染严重河段的流域面积虽然仅占西北地区总面积的13%,但这些地区是城镇工矿集中、人口稠密区域,目前受影响人口已达西北地区总人口的55.2%。这些地区的主要污染因子是COD(有机污染物)、BOD(生物污染物)和氨氮,局部河段如黄河干流甘肃、内蒙古段还发现重金属超标现象。 (朱国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