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6748
30万吨铬渣毒害居民50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生物入侵,“客人”打败“主人”

    小虫“吃”掉十几亿

    有关外来物种造成灾难的事例时有所闻,“松材线虫病”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树木感染松材线虫病一个多月即可致松树死亡,被称为松树的“癌症”。1982年在南京中山陵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但短短10多年时间,松材线虫病猖獗成灾,蔓延至江苏、安徽、广东、浙江、山东等省,眨眼之间,大片大片的松树被松材线虫病害得枯萎死亡,造成1600万株松树死亡,受松材线虫病侵害的森林面积达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目前松材线虫病在我国已直接威胁到全国5亿多亩松林,并危及到黄山、张家界等著名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重点生态区域的安全。

    我国过去没有的美国白蛾、水稻象甲、松材线虫等危险性病虫已在我国发现,据调查,这些病虫可能在发现之前的四五年甚至10年前就已传入。到1986年当松材线虫导致20万株松树死亡时,人们才理解拨款防治的必要性和认识到植物检疫工作的重要性,但为时已晚,松材线虫的疫情效应至今也难以消除,仍是我国松树的大敌。

    “强龙”压倒“地头蛇”

    据专家介绍,外来物种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实现入侵目的。一种情况是请来的“客人”变成了“入侵者”。如为发展农林牧渔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保护等目的,引进某一物种,到最后却无法加以控制,导致外来物种泛滥成灾;另一种情况则是以“偷渡”方式完成扩散的。世界不同地区之间的联系不断增强,为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全球“旅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许多生物自己漂洋过海,到其他地方落地生根,其中一些物种泛滥成灾,成为“入侵者”。

    外来物种为何能打败本地物种?据专家分析,首先是外来物种在其原生地会受到其他生物的制约,这种制约是在数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非常稳固。一旦离开原生地,外来物种的生长就不再受到制约,只要条件适宜,就会疯长、蔓延,演变成为“主宰者”。再就是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导致许多地方的生态环境退化,本地物种的生命力衰减,也给“入侵者”带来可乘之机。如美洲斑潜蝇在美洲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危险性,但是自1994年在海南、广东发现以来,目前已知蔓延至20多个省(市),为瓜类、豆类蔬菜的主要害虫之一。

    防范入侵 提高警惕

    生物入侵已成为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据统计,美国每年因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500亿美元,印度每年的损失为1300亿美元,南非为800亿美元。我国因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损失也相当惊人,每年几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74亿元人民币,仅每年对美洲斑潜蝇一项的防治费用,我国就需4.5亿元。

    严防境外有害生物入侵的屏障是一个社会工程。检验检疫部门希望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增强疫情侵入风险意识,提高防范疫情入侵风险的警惕性,主动配合和支持植物检疫工作,杜绝违法“引种”和逃避检疫的现象发生,把境外危险性有害生物拒于国门之外。 (李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