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391
每样不过三筷 专家支招对付“应酬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1.08
     应酬交际是现代社会的必需。可是临近过年,不少人几乎每天都在圆桌边周旋,吃喝稍不注意,亚健康和疾病不请自到,造成身体危害。内分泌专家建议,应酬是联络感情的催化剂,可是千万不能成为健康的绊脚石。

    近日,记者从各大医院门诊了解到,由于年底忙于应酬,不少富贵病患者加重病情或突发新病症。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睡眠透支成为应酬综合征的主要表现。

    为此,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盛宏光给大家开出应对应酬综合征的“药方”:首先尽一切可能提倡吃多少点多少,主随客便。鸡、鸭、肉等动物性食物要避免过量,否则人体呈酸性体质,容易疲劳。而过多蛋白质也受用不了,只能通过肾脏排泄,无形中增加肾脏负担。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其肾脏功能已经不同程度遭到损害,对肾脏排泄无疑是雪上加霜。

    同时,适当增加豆制品和鱼类的摄入量。豆制品对脂肪摄入过多的高脂血症具有降脂作用。鱼类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降脂同样有益。不挑食、不偏食,每样吃一筷,最多不超过三筷。一定要细嚼慢咽,尽可能多吃蔬菜,蔬荤比掌握在3∶1至4∶1,这样脂肪吃多了,也能随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排出体外。

    饮酒要限量,少许酒可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选择红葡萄酒最为适宜。劝酒、嗜酒和醉酒都不利健康。另外,最好最后吃一点儿米饭。饭后可以吃点儿水果,但不提倡饮茶、吸烟,因为茶中鞣酸会阻碍食物中钙、铁的吸收。

    (摘自2003年12月27日《新闻晚报》许沁/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