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392
晨僵:类风湿的早期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1.08
     类风湿性关节炎属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主要表现为慢性对称性多发性关节炎。早期关节肿胀,晚期常强直变硬,严重影响关节功能,生活不能自理。

    在众多的症状中,晨僵是最重要的早期信号。它是指早晨起床时感到关节发紧、僵硬或者活动不灵、行动受限,但并不感到疼痛。90%以上患者的早期症状出现在手或腕关节,尤其是近端指间关节和掌指关节,常常在第一、三、四掌指关节开始出现。患者往往在起床后刷牙、揉毛巾时感到不顺手,必须先活动一会儿才能顺利完成。

    目前,对于慢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尚无可靠特效的治疗措施,但如果发现得早,经过合理的治疗,可获得早期缓解,减少致残率。晨僵的出现,表明关节腔内滑膜的炎症有活动性,它为早期诊断提供了信号。因此,希望有晨僵症状的中老年朋友,尽快到医院做相应检查,以便早确诊,早治疗。

    (摘自2003年12月29日《文汇报》杭兰芳/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