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373
偏爱素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1.08
     外婆在世的时候,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年冬天,村里屠夫要杀一头母牛。不远处,小牛伫立在风雪中默默地望着拴在树桩上的母牛,母牛不禁泪水盈盈。然而,就在屠夫拿起刚刚磨好的刀走近母牛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只见小牛拼命地窜过来,用头猛地向屠夫撞去,屠夫躲得灵巧免遭一难,吓得把刀扔在了地上,小牛叼起地上的屠刀向远处跑去……屠夫见此情景顿悟:动物是有灵性的,除了不会说话,比人更珍视感情。从此,他彻底放下了屠刀。

    外婆从不吃牛羊肉,每当有人劝她吃一点的时候,她总会讲起这个故事,并笑呵呵地说,喝它们的奶已经足够了!不知是受外婆的影响,还是体内不缺少这种营养,我也不吃牛羊肉。虽然我不拒绝其他肉类食品,但更偏爱素食。

    上大学时跟同学最格格不入的就是在吃的方面了。她们打菜常常是有鱼有肉,食堂的饭菜稍不顺口,就结伙去饭店AA制。我很少凑热闹,除非有特殊的情况,比如:同学生日、老乡聚会等。我经常吃食堂,而且一日三餐起码有二餐吃便宜的豆腐、蔬菜等。为此,个别同学嘲笑我是“豆腐西施”。我并不解释自己偏爱素食的事实,因为有些事情如同穿鞋子,感觉只有自己知道,反正没委屈自己就行。

    终于有一天,我的“秘密”还是让同学知道了。那天,一同学过生日请大家吃火锅。餐桌上,同学们大开荤戒,牛羊肉吃了一盘又一盘。有细心的同学见我一直涮着菜,就嗔怪道:“你怎么老吃菜呀?天天吃还吃不够呀?”说着从火锅里夹起一筷子肉放在我的碗里,此刻,我成了大家“围攻”的对象,望着满满一碗的牛羊肉我只好坦言:自己从小就不吃牛羊肉……

    我偏爱素食,更偏爱自己做的素菜,一棵白菜、一块豆腐、一个土豆,我都能做成一道自认为可口的美食。近几年,许多报刊杂志都介绍素食清淡、鲜美、营养丰富,不易伤脾胃,是一类有益健康的食品,看来我歪打正着了。不过我觉得,素食也好,荤菜也罢,都不要盲目地迎合,只要符合自己的胃口,吃出健康才是最好的。(何佳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