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435
一块钱一小包 一包里四种药 “一元感冒药”为何迎得满堂喝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1.08
     广州某制药公司为了让老百姓能吃上方便药、便宜药,对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常用药进行降价,推出“一元感冒药”。像银翘片、感冒清等药品都是通过重新包装后“挤掉了价格水分”。这种“一元感冒药”在广州试销一个月以来,受到外来工、老人等城市低消费人群的欢迎,销量比降价之前增长了十几倍。这家公司还准备将有关肠胃药、止痛药等家用必备药品都做到“一元药”,供人随时挑选。“一元感冒药”对于寻常人家,尤其是城乡低收入人群,帮助很大。

    当“一元感冒药”在广州市场上方兴未艾之时,该公司又准备将之登陆合肥、南京、南昌、上海和北京。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一元感冒药”并不止一种药物,而是一个产品系列,包括维C银翘片、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感冒清片以及感冒灵片四种,每种产品外包装上打着醒目的“1元”标示,以突出价格低廉。另外,因为一般感冒吃药两三天就能解决,所以“一元感冒药”把每包用量定在2-3天,使病家一次感冒就能吃完,避免多出浪费。

    “花少量的钱就能治好病,是每个消费者的心愿,目前的医药费对普通市民来说还是太贵了,有时候真的看不起病。一块钱就能买到感冒药,真是老百姓的福音。”不少患者对“一元感冒药”给予掌声和喝彩,销售商也纷纷表示欢迎,他们认为:“只要真正为消费者着想的商品肯定有市场,就应该得到推广。”

    “一元感冒药”之所以能迎得满堂喝彩,根本原因在于它直接冲击了百姓痛恨、商家头痛的药价虚高这一“顽症”。

    看病难、看不起病是当前困扰人们的热点问题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也必须看到,城市还有大批下岗职工和低收入者,农村还有几千万人口没有真正实现脱贫。另一方面,随着物价的调整,医疗费用也大幅度提高,过去几分钱一包的感冒药、止痛药等常用药经过改头换面后,价格飙升到十几元乃至几十元,令患者谈“药”色变。

    “一元感冒药”的推出体现了医药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利润和自身经济效益是企业和服务行业合理的诉求,只有那些以诚信为本者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和市场的认可,靠坑蒙拐骗牟取暴利起家可能会得逞于一时,但却支撑不了长久,最终会被市场和公众淘汰。“一元感冒药”看起来是微利,但却可以靠诚信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薄利多销,使企业在兼顾社会效益的基础上获得丰厚的回报。

    (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