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午睡(小睡)
编号:10820368
午睡是“小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1.08
     我多年来都有个午睡的习惯,我认为,如果把人比作一台机器,那么不时要进行“修理”,除了定期进行“大修”外,不时进行“小修”也是必要的,而午睡,就是一种“小修”,哪怕只是片刻的小憩,也是大有好处的。

    笔者养成午睡习惯以后,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整个下午精神都处在饱满状态。而没有养成午睡习惯之前,一到下午就感到无精打采,脑袋瓜还时常走神,特别是夏天,一到下午更会感到十分疲倦。这使我体会到,午后小憩好比是一台机器进行了一次维护,能帮助各个部件很好地运行。

    其实,对于午睡的好处,早已有人从学术上进行了研究。研究显示,居住在热带和地中海地区的人,比居住在北美或北欧的人,较不易患心脏病。原因之一可能是前者有午睡的习惯,因为午睡能帮助人放松心情、减轻压力。

    从达芬奇到丘吉尔等不少名人,都有午睡习惯,并认为午睡令他们拥有非比寻常的创造力。他们表示,现代雇员会借喝咖啡来提神,但却无法弥补过度虚耗的脑力。故此,如今很多公司都开始重视午睡,有些美国公司还开设“休息走廊”让职工打盹“回气”。

    “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让我们更好地享受午睡带来的好处,更好地工作和学习,与“慢疲”抗争到底!, 百拇医药(山西省侯马市程王路69号 郭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