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932
大年初一赏春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期(总第935期 2004.01.12)
     每逢大年初一,观赏新春联,我退休十多年来,年年如此。别人忙着串门去拜年,我则忙着去跑村庄、串街巷,观赏千家万户刚刚贴出的新春联。老伴说:“你是年尊辈长的老教师,许多学生都上门来拜年,你却跑得不见人影,这成礼貌吗?”我笑着道:“有你这老夫人接待,不等于我在家无二样吗?”

    春联乃我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传统民族文学形式,对仗工整,语意吉祥,吟咏上口,音乐感强,颇具欣赏价值。见到特别优美者,我便信手录于袖珍小本之中,以供日后欣赏。

    “副副春联歌盛世,杯杯美酒谢党恩”。此联情真意切,表现了国人过年不忘党恩情。“屋后依山,四季禽歌畜唱;门前傍水,常年虾戏鱼欢”。此联确是一幅山水画,绝妙地画出了改革开放与调整生产结构后大农业五业齐丰的动人美景,堪称妙哉!还有一副春联写道:“乡村四季皆春色,农户常年飘酒香。”看:色、香、味全写出来了!又抒发了富裕农民之喜悦心情,妙啊!

    有的春联可真写出了“五颜六色”与“万紫千红”!“红日蓝天紫燕舞,青山绿树黄莺啼”;“红红绿绿家家树,白白青青处处烟”。看:红、蓝、青、白、绿,五彩缤纷,恰似丹青妙笔画出来的五彩图画,可谓美不胜收啊!还有一家厨房春联写得奇妙:“红橙黄绿青蓝紫,柴米油盐酱醋茶”。呶!用“每日开门七件事”,恰到好处地巧对了七种颜色,可谓妙语天成。

    在袖珍小本上,我还特地记下了街道上有两户老人家中贴的极富个性的大好春联:“鸟恋春光争暖树,老逢盛世望遐龄”;此两则对联巧合地写出了我的肺腑之言。每日晨练时,我口里总是念念有声,不断吟咏此二则联文。

    我把每年正月初一赏春联当作晚年的乐事之一。在我的书房里,春联如此写道:“忘老而老真不至,爱乐则乐确常来!”如若不信,就请你也来试一试,如何?, 百拇医药(吴正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