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966
成分输血——输血小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期(总第935期 2004.01.12)
     血小板制剂

    这种制剂因白细胞、红细胞混入少,降低了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只需ABO同型输注,不必做交叉配血试验。且因所需献血者数少,减少了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危险。适用于血小板生成减少,血小板功能异常及血液病患者。

    新鲜冰冻血浆

    取新鲜采集的全血于6~8小时内在4摄氏度条件下离心,分离出的血浆迅速在-30摄氏度以下冰冻成块即制成。使用时在37摄氏度水浴中融化后等于新鲜液体血浆。

    该制品除血小板外,含有全部凝血因子及血浆蛋白、纤维蛋白原等。

    适应症:(1)单个凝血因子缺乏的补充,如凝血因子Ⅷ、Ⅸ缺乏。

    (2)肝病病人获得性凝血功能障碍,急性肝衰竭病人发生出血需要补充所有凝血因子。

    (3)大量输血伴发的凝血功能障碍。

    (4)口服抗凝剂过量引起的出血。

    (5)抗凝血酶Ⅲ缺乏。

    (6)免疫缺陷综合征。

    (7)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普通冰冻血浆

    该血浆与新鲜冰冻血浆的主要区别是缺少了不稳定的凝血因子Ⅴ、Ⅷ。用于因子Ⅴ和Ⅷ以外的凝血因子缺乏病人的替代治疗。

    冷沉淀

    冷沉淀是将新鲜冰冻血浆于4摄氏度条件下融化后经离心,移出上层血浆,浓缩而制得。

    冷沉淀中含有5种主要成分:(1)丰富的凝血因子Ⅷ(2)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3)纤维蛋白原(4)纤维结合蛋白(5)凝血因子Ⅷ。

    主要用于儿童及成人(轻型)甲型血友病,血管性血友病,先天性或获得性纤维蛋白原缺乏症病人。也经常用于手术后出血,严重外伤及DIC等病的治疗,这是因为冷沉淀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蛋白原。(下), http://www.100md.com(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