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1248949
肠上皮化生与胃癌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期(总第935期 2004.01.12)
     邵大夫:

    我患胃病已经有7-8年了,最近经胃镜检查,见报告上写有胃粘膜中度肠上皮化生,还有轻度不典型增生,听说这可能是癌前病变,请问该如何治疗?

    山东 张俊峰

    张俊峰同志:

    胃粘膜肠上皮化生相当普遍,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20-30岁年龄组检出率30%、50-60岁年龄组可高达80%,肠上皮化生又分大肠型肠上皮化生和小肠型肠上皮化生。现已证明大肠型肠上皮化生与胃癌关系密切。40岁以上的人有大肠型肠上皮化生且伴轻度不典型增生时,即为癌前病变,经内科治疗无效者应密切随访,定期复查胃镜。一旦疑为癌时应及早施行手术。

    胃粘膜不典型增生又称上皮异型增生或间变,与胃癌关系密切。根据上皮细胞异型的程度,不典型增生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组(即Ⅰ级、Ⅱ级、Ⅲ级)。轻度不需特别处理,中度需定期复查,重度已疑似原位癌。需严密观察,复查疑癌或难与癌鉴别时可作预防性胃切除术。以上意见供参考。

    病理科教授 杜舜颖, 百拇医药(鲍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