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8767
走出“考试焦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1.12
     一位苦恼的学生向笔者咨询:“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最近几次月考、周考成绩都不理想。并非是我不会,就是在考试的时候控制不住紧张情绪,一紧张就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半年后就是决定命运的高考,您说我该怎么办呢?”

    像这位同学一样,一些学生平时学习很努力,题也会做,但就是在考试的时候“发挥不好”。其实,这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发挥不好”,而是考试焦虑。考试焦虑程度严重者,表现为在考试前后精神紧张恐惧、心烦意乱、无精打采、肠胃不适,还可能出现原因不明的腹泻、多汗、尿频、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学习效率下降等。在考试中会出现情绪过分激动、焦虑、恐慌,造成思维和操作困难,想写东西抬不起手来,想思考一道题目就是不能集中注意力,有时还出现全身发抖、两眼发黑,甚至昏倒的现象。

    ◆引起考试焦虑的原因

    为什么有的学生会出现考试焦虑呢?专家们认为,除了当前各种类型的考试,如中考、高考、考研等竞争激烈以外,还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值得我们思考:
, http://www.100md.com
    一是父母期望过高。许多家长“望女成凤,望子成龙”,一天到晚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使得孩子害怕自己的成绩和表现与家长的要求差距太大,而产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

    二是学生对考试没有正确的认识。一些学生把考试当作是老师、家长和同学对自己能力评价的标准,甚至当作是对自己最后的最重要的评价,因此在思想上就把考试看得特别的重。一个成绩能达到75分的学生总想考95分,于是就会在考试之前把注意力一直集中在考试成绩上,以及对考试结果的害怕上。次数多了,以后每遇到考试就会产生不由自主的焦虑和紧张。

    三是人格因素的影响。有些考生性格比较内向拘谨,自控力和应变力差,遇到考试就会紧张担忧,易引起考试焦虑和怯场。

    ◆减轻考试焦虑的方法

    正确评价考试。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应认识到,考试只是教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检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查缺补漏,以便今后有针对性地复习。
, 百拇医药
    自信心训练。一般来说,考试前如果出现盗汗、心跳加速、头晕等生理变化,便意味着大脑已经出现了消极的潜意识,显示出应试者对未来考试的担忧念头。这时可在一张白纸上把自己的想法逐条记下,然后向这些想法中的不合理成分进行自我辩论,指出这些想法的不现实性和不必要性以及对个人造成的危害。如“担心自己会考不好,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那么可以这样告诫自己:“这种担心会松懈自己的斗志,扰乱当前的精神

    状态,应及早排除,当前最要紧的是有条不紊地搞好复习。”通过这种自己对自己的辩论,可以使考试焦虑者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象,增强信心,克服考试焦虑的担忧成分。经常进行这种自信心的训练,多给予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不仅对于克服考试焦虑有很大帮助,而且可以改变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使人更加乐观地对待学习和生活。

    如果在考试当中还是紧张,出现一些身体的反应,那么可以按照下面的指示进行放松:身体自然坐正,轻闭双眼,双手平放桌上,在深呼吸的同时,收紧双拳及全身肌肉,然后慢慢呼气,并随之放松肌肉,等情绪趋于稳定后,再继续答题。

    文/杨智辉, 百拇医药(杨智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