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114
体检注意啥?医生支四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深圳晚报
     体检应该有规律

    专家认为,一般人群每年最好进行1次定期检查,而特殊人群如年龄较大,工作性质特殊的则可以一年进行两次检查,或遵医嘱定期检查。

    体检应该讲科学

    体检尤其是单位组织的体检存在千篇一律的问题,许多人都会选择同一个系列的检查,而不是根据自身状况去进行相对科学合理的检查。因此,专家建议,身体检查最好是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这样医生就会根据被检查人的年龄、性别和工作性质等因素推荐相应的检查项目,做到检查的合理化科学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的检查水平相对较高,而许多重点医院能够把体检和治疗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检查出疾病以后,体检中心就会为患者联系相应的专家和科室进行治疗。

    重点人群应早预防

    一般说来,30—45岁之间的人应对脂肪肝、各类癌症、乳腺、子宫疾患、各类结石等疾病应该有一定警惕性,而老年人则应注意高血压、冠心病等问题。对于广大女性来说,妇科疾病也不容忽视。

    注意高发病恶性病

    据介绍,从体检情况,可以看出“五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高尿酸和高血糖还是不容忽视。近年来,肥胖症和恶性病变也呈高发趋势。尤其是恶性疾病,在发展阶段往往不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症状不明显或者没有任何苗头,但疾病仍然在发生发展,且过程较长。这就必须通过体检的手段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潘东孙伯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