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0861377
运动提高性机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现实生活中,许多中老年人在性生活经历上也许有过这样的体会,坚持体育锻炼的人如果有一段时间身体不适停止锻炼,或过于安逸而缺乏活动时,往往感觉到全身肌肉关节僵硬,精神状况不佳,对夫妻性生活也比较淡漠,即使勉强行房,质量也不会高。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是有科学依据的。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规律有序、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可以提高男女的性功能。美国心理学家威勒斯就体育锻炼与性生活的关系对2000多名男女进行的书面调查表明,每周参加3次(每次1小时)自己所喜爱的如跑步、游泳、骑单车等体育锻炼的男女,其中40%的人认为运动有助于唤起情感;30%的人性要求增强了;25%的人更容易达到性高潮。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家瓦尔廷在对中年游泳爱好者调查研究中也发现,正常参加体育锻炼者中,40岁以上的人的性生活能力普遍较强。

    科学研究表明,体育锻炼能提高性功能的原因和机理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能增强身体的柔韧性和力量,精力充沛可提高性欲;第二,可消除烦恼,因锻炼时体内“荷尔蒙”分泌会自然增加,人的情绪高、兴奋度强,容易唤起情欲;第三,男子在运动时,身体血流量大大增强,可提高阴茎勃起的能力。如果夫妻双方能同时参加体育锻炼,效果会更加明显。

    另外,从科学观点来看,凡有性功能的老年人进行适度的性生活,能使心、肺、盆骨、四肢、关节、脊柱及肌肉都得到运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和机体的新陈代谢。而性生活本身也是一种运动和锻炼。在适当的性活动之后,会感觉全身肌肉关节轻松自如,疲劳随之消除,无论从心理及身体角度来说,都有益于健康,同时性能力也得到调节并随之增强。(王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