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61
友谊医院:内镜下取异物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15
     商报讯 (记者 李国君 通讯员 蒋月荣)春节将至,聚会频频。某学院声乐系一名19岁的女大学生不慎将一金属饭匙吞下,经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北京友谊医院专家巧施援手,实施一例经胃镜取十二指肠异物治疗术。一枚长12.5cm,宽处3cm的特殊异物成功取出。专家提醒市民,用餐安全关注,一旦出现胃内异物须及早就医。

    该女生不慎吞下金属饭匙后,自认为可以自行排出体外未及时就诊。到晚仍未排出,遂到某医院就诊,腹部X先检查发现金属匙垂直嵌顿于十二指肠,其他医院拟行开腹手术取异物。患者因职业原因,顾虑声带损伤而不愿手术。次日下午,患者通过“消化急危重症直通车”被急送设在友谊医院的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请求会诊。消化科副主任吴咏冬立即对病人行胃镜检查,结果令人一惊,金属匙柄端锋利,随时有穿孔的危险。吴咏冬等医生采用圈套器小心套住匙柄,一次次耐心尝试,终于将这个特殊异物取出。

    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的专家提醒患者,一旦不慎将不同形状的异物如大至老人的假牙、儿童的小勺,小至鱼刺、骨头、食团等吞下,应及早就医以明确异物的位置及其对食管、胃及十二指肠的损伤,尽可能以微创方式取出。如延误时间太长,可造成食管、胃壁脓肿、穿孔。另外,异物进入小肠,则不易通过微创方式取出,必要时须行创伤较大的手术。因此,及早就医至关重要。蒋月荣 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