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55
国丰药业去向令业内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15
     2003年岁末,上药入主国丰成为医药界去年的最后一次大手笔并购。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风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就国风药业增资扩股并转让国家股权,达成了合作协议。上药集团董事长周玉成称,上药集团控股国风药业后,将在青岛市打造海洋药物和中药两大基地,拟到2010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在上海医药集团控股青岛国风药业股份公司事件上,业内广泛关注的是国风药业的可能去向,以及上药集团的下一步扩张战略。

    上药集团虽然跻身国内医药大企业之列,欲打造中国医药商业航母,其有着强大的市场网络、资金和技术。但与其在医药商业领域的位置相比,其并不具备产业优势。而青岛有着良好的生物和海洋药物资源,国风药业则是青岛生物和海洋药物的龙头企业。在此背景下,入主国风药业,对上药集团的产业结构将是一种强有力的弥补。而势头不错的国风药业,要想谋求更大的发展,自然需要在资金、技术以及市场等方面扩展更大的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国风药业,其作为一家大型国有控股企业,近年来有着不俗的表现。该企业连续3年跻身青岛工业企业十强,拥有5大系列8大剂型120多个品种的产品规模,还拥有全国惟一的海洋药物科学研究所,目前在建的国风生物海洋药物工业园总投资7亿元,重点发展海洋药物和生物工程制药,其发展令业内同行注目。另据透露,国风药业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在股权多元化的趋势下,也希望完善产权结构,而在该企业的4552万总股本中,国家股占了56.57%,内部职工股占了相当部分。

    此次,上药集团控股国风药业,通过增资扩股、稀释内部职工股等手段,向国风药业注入3.32亿元的产业资本,拥有总股本的51%,成为国风药业的控股股东,国风集团向青岛开发投资公司转让大部分国家股权。成功实现了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的国丰,其下一步棋,令业内关注。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