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4740
爷爷奶奶看书育孙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老经验、老办法已经过时了,我们老年人帮小辈们带孩子也得掌握科学方法。”虽然识字不多,今年66岁的王大妈一段时间以来却成了育儿类图书的忠实读者。她说:“多买几本,回去和家人一起研究研究如何科学育儿。”

    如今,和王大妈一样,按照书本上的科学方法培育孩子的老年人正越来越多。虽然不乏育儿的实践经验和成功范例,但这些大爷、大妈们却打心眼里承认,育儿类图书里介绍的一些知识确实既科学又实用。

    许莉娟是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一名退休职工,现在有一个小孙子。据她讲,因为平时子女比较忙,所以孙子一直是由她来带。年轻的时候自己带孩子,只要孩子不哭不闹就可以了,但现在教育理念与以前不同了,怎样用科学的方法育儿,已经成了她和老邻居们交流的主要话题之一。“自己的知识不够用,我就上书店去‘求教’,现在专业幼儿教育书籍很多,我自己也愿意接受新事物,所以就买来看看。”这位老人说。据许莉娟介绍,她从孙子4个月起就开始教他看图、识字,现在孩子3岁了,非常聪明,认知能力也很强。“现在的孩子从起跑线上就开始竞争,我不想让我看护的孙子输在起跑线上。”老人不无感慨地说。

    据长春市外文书店营业员介绍,前些年,到书店购买婴幼儿教育图书的还多是年轻父母,但近年来老年人读者已经越来越多了。这些购书的老人们以前大都从事教育、科研工作,本身就喜欢读书,并且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科学哺育、科学喂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共识了。

    (李泽 马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