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4741
九成以上孩子嫌母亲太唠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妈,您少说两句行吗?”天津市妇联儿童部日前的一项调查可能使不少妈妈感到意外。天津市妇联儿童部从千余名儿童心理问卷调查中得出结论:九成以上孩子认为母亲“太唠叨”。

    爱唠叨是大多数母亲的通病。岂不知这种特别的“关心”并不被子女们认可。在调查问卷中,有个孩子写道:“我平时学习成绩在95分之上,但是妈妈偏叫我放弃一切娱乐。从我读书、认字的那一天起,妈妈便年复一年地唠叨。我躲藏过、哭闹过,有时我想我只有永远离开才能解脱。”

    对此,心理专家、南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辛说:“这个事例向母亲们敲响了警钟。母亲教育孩子应该身教重于言教才好,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孩子。”

    在调查中发现,长期听到母亲唠叨之后,一些孩子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有的出现夜不归宿,甚至离家出走的现象。更严重的是,因为妈妈唠叨而想自杀、自残或有杀人倾向的也有出现。其中女孩尤为严重。

    袁辛说,从生理学角度分析,女孩较男孩发育早1至2年,但女孩感情较男孩脆弱,抗挫折心理更差。所以母亲在关心孩子、爱护孩子的时候,应了解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知道如何与他们相处。

    (李贤 金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