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4742
如何对待尿床与漏尿的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问:我家的宝宝快1岁了,可现在晚上睡觉还用着纸尿裤。本来我想训练他大小便,可晚上我一把他尿尿他就打挺,就是不尿,但一放到床上一会儿就尿湿了。白天经常玩着玩着就尿了一裤子。请问他是不是有病啊?怎样才能让他养成良好的大小便习惯?

    答:由于小孩大脑发育不健全,对排尿控制能力差,尿床尿裤是经常的事,大人们觉得很烦恼,尤其是冬季里更令人头痛,不管怎么洗呀、换呀,还挺有味的,并且很耽误时间。有许多小孩从小就识把尿,如果不及时把尿,尿憋急了也会有示意的,如哭或躁动,或睡一段时间后老是翻来翻去等,预防这种尿床,大人发现异常举动应及时把尿,但也有的孩子没受过训练,尿床前又没有任何示意,对这种幼儿应定时把尿。

    3~4岁的小孩子,冬季由于衣裤较多不便于穿脱,小孩小便自理则更难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特别贪玩,有时憋得实在不行了才想尿尿,结果,来不及脱裤子就尿了。对这种年龄组的孩子,预防尿裤子的办法是裤子式样要简单,便于穿脱,并耐心教会快速穿脱的方法。也有因白天玩累了,夜间深睡中不知不觉尿床了,对这些孩子大人要定时叫醒,督促排尿。孩子尿裤、尿床本身就知道自己错了,也感到害怕,大人不要太多责怪、训斥,应该找原因,是不是晚餐稀饭菜汤喝太多了,临睡前又喝奶或白天玩得太兴奋了、睡太深了等非病理因素,找到了原因就容易解决。对于经常尿床,次数又多,则该注意观察小孩子的尿色、尿味、尿量,外阴是否红肿,疼不疼,有否发热,一般到5~6岁以后则很少有尿床了,如仍频繁尿床,不是饮食和局部炎症所致,就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查查骶椎、腰椎有没有隐裂存在,及早治疗。

    对尿床与不正常漏尿的孩子需加以区别,漏尿是无法控制的尿持续漏出,孩子在什么时候其裤子总是湿乎乎的。由于长时间尿液的刺激,大腿内侧和会阴部皮肤患有皮疹(湿疹),有时皮肤破损,又痒又疼。为什么会发生漏尿呢?多是先天性畸形造成的,由于尿液是人体的排泄物,需经排泄器官来处理,每个人由左右两个肾脏,各由左右两条输尿管将尿液流向膀胱,在大脑指令及括约肌的控制下,自主排出体外,如果孩子体内有2个以上的肾脏,这样输尿管也相应增加了,其中如有一条输尿管开口不是进入膀胱内,而是在会阴部阴道口,尿道口开口,其中有一小部分尿可不受膀胱肌肉的控制,随意排出,这样就可以造成漏尿,这种情况必须越早看外科医生越好,越是早诊断,手术越安全,效果会越好。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